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腐乳要選低鹽的!味道鮮美、礦物質多

中南大學湘雅醫院營養科副主任醫師  劉菊英
2018年05月22日08:53 |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小字號

  腐乳是很多家庭常備的佐餐小菜,不僅可以單獨食用,也可以用來烹調風味獨特的菜肴。

  營養方面,腐乳有很多優勢,一是蛋白質經過發酵變性后,變成了多肽及氨基酸,更容易被吸收,同時讓原本無味的豆制品變得更加鮮美﹔二是經過微生物發酵后,產生了較多維生素B2和維生素B12﹔三是對身體有益的礦物質,如鈣、鐵、鎂等,經過發酵后,生物利用率提高。

  但是,腐乳也有缺點,就是它必須放大量鹽才能防腐。腐乳產品中的含鹽量因品種而有所差異,多數產品的平均含鈉量達到2%~3%,相當於含鹽5%~7.5%。雖然腐乳塊本身的咸度低於腐乳汁,但一大塊重量20克左右,小塊也有10克左右,攝入的總鹽量還是相當可觀的。按5%含鹽量計算的話,20克腐乳相當於1克鹽。建議大家選購腐乳時首選低鹽產品,對健康的益處更大。

  此外,要想享受腐乳的營養價值和健康好處,就要用它來替代三餐中的鹽,不能在吃同樣多鹽的同時再來兩塊腐乳。用腐乳替代一部分鹽,可增加營養素的供應,同時又不會增加鈉總量。

  最后,值得提醒的是,腐乳中嘌呤含量普遍較高,因此,心血管疾病、痛風、腎病及消化道潰瘍患者最好少吃或不吃,以免加重病情。▲

(責編:許曉華、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