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飲用涼茶應根據體質對症下藥

2018年05月22日08:53 | 來源:南方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飲用涼茶應根據體質對症下藥

  夏天到來,惠州街頭的涼茶鋪又重新熱鬧起來了。在嶺南一帶,飲用涼茶是一種非常流行的習慣,然而,惠州市名中醫、市中心人民醫院中醫科主任中醫師陳翠萍對此提醒道,每個人的體質不同,涼茶的功效也千差萬別,市民應根據自身的體質和不同的“上火症狀”來選擇不同的涼茶。

  陳翠萍從事中醫臨床、教學、科研工作近30年,同時注重“治未病”,在中醫體質的辨識與調養方面積累了豐富的臨床經驗。

  “涼茶不是茶。”陳翠萍指出,所謂涼茶,實際上是用藥性寒涼和能消解人體內熱的中草藥加水煎煮而成的“中草藥水煮液”。如果盲目飲用,不但有礙涼茶功效的發揮,還會有適得其反的后果。

  陳翠萍提醒,有四類人群不適合飲用涼茶。首先是陽虛體質的人。陳翠萍指出,陽虛體質的人多怕冷,往往伴隨有手腳冰涼、面色蒼白、肥胖、陽痿、性欲減退、痛經、月經推遲、發育不良、臉色蒼白、頭發枯黃、舌頭胖大、舌苔較白、大便稀溏、小便清長等體征,這些人再喝涼茶就等於“雪上加霜”,使陽虛症狀加重。

  另外,脾胃虛弱的人也不宜飲用性質寒涼的涼茶,否則會傷及脾胃,使本來就虛弱的脾胃更加虛弱。在脾胃受傷的情況下,正氣受損,還會因免疫力降低導致許多其他疾病。

  月經期和產褥期婦女也是飲用涼茶的禁忌人群。陳翠萍指出,女性月經期和產后身體極為虛弱,尤其對冷熱的刺激極為敏感。如果由於天氣熱而不加節制地飲涼茶,雖然可以感到胃內一時的涼爽,但這些藥物吸收入血液后,寒涼的刺激就會使血流滯澀緩慢,甚至形成瘀血,引起痛經、月經不調、經量減少,嚴重的還有可能引起大出血、閉經。

  除此以外,兒童和老年人也不應隨意飲用涼茶。陳翠萍說,兒童是純陽之體,特別容易上火,但喝涼茶並不是預防孩子上火的好辦法,因為兒童的脾胃調節功能尚處在建立和完善的階段,對外來藥物的寒涼刺激不能及時調整和適應,反而會因為藥物直接作用於脾胃影響消化吸收,出現腹痛、腹瀉。對於老年人來說,由於陽氣漸弱,器官功能衰退,同樣容易因為涼茶刺激而出現消化系統病變,以及陽氣大損的一系列症狀。

  陳翠萍指出,目前市面上出售的涼茶主要分為清肝明目類、清熱解毒類、清熱祛暑類、清熱利尿類等,市民應先辨清自身體質,再根據相應的需求對症下“藥”。

  ■知多D

  不同原料的涼茶功效各異

  清肝明目類

  溪黃草茶:具有清肝排毒,利濕祛黃的功效。適用於急慢性肝炎、膽囊炎的功效。

  苦丁茶:具有疏風清熱解毒,明目生津的功效。適用於咽干口燥,煩渴目赤,咽喉腫痛,風熱感冒,溫病發熱。

  菊花雪梨茶:具有清熱解毒,清肝明目,疏風散熱的功效。

  雞骨草涼茶:具有舒肝清熱,祛黃利濕的功效。適用於急慢性肝炎。

  夏桑菊:具有清肝明目,疏風散熱,解瘡毒的功效。適用於風熱感冒,目赤頭痛,頭暈耳鳴,咽喉腫痛。

  清熱解毒類

  金銀花茶:具有抑菌、抗病毒、抗炎、解熱、調節免疫作用的功效。常用於清熱解毒,治療溫病發熱,熱毒血痢,癰瘍症,亦用於風熱感冒,支氣管炎病症。

  二十四味涼茶:疏風散寒,解表清熱,生津止渴,祛痰止咳的功效。適用於四季感冒,咽干口燥,咽喉腫痛,溫病發熱症。

  蒲公英茶:具有清熱解毒,消腫散結,利尿通淋的功效。

  清熱祛暑類

  鮮蘆根涼茶:具有清熱祛暑,生津止渴的功效。適用於暑熱咽干,煩渴目赤,咽喉腫痛。

  荷葉涼茶:具有可防暑降溫的功效。

  鮮藕涼茶:具有清熱涼血,止血散瘀的功效。

  清熱利尿類

  鮮茅根涼茶:具有清熱利尿,生津止渴,利咽潤喉的功效。

  西瓜皮涼茶:具有祛暑利尿解毒之功效。

  夏枯草茶:具有清肝明目的功效。適用於目睛紅赤、口干、口苦、咽喉腫痛。

  鮮車前草茶:具有清熱利尿,滲濕通淋,明目、祛痰的功效。適用於水腫脹滿,熱淋澀痛,目赤腫痛,痰熱咳嗽。

  魚腥草茶:具有清熱解毒、消癰排膿、利尿通淋的功效,其藥理作用為抗菌、抗病毒。可用於呼吸道、尿道、腸道多種細菌感染或病毒感染性疾病。(記者/廖鈺嫻)

(責編:許曉華、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