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中藥保健茶伴君度夏日

2018年05月22日08:53 | 來源:中國中醫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藥保健茶伴君度夏日

藥茶,中醫稱為“茶劑”,是將天然中草藥與茶葉(也可以不含茶葉)合用,沖泡代茶或煎煮飲用,以消暑解毒、保健養生或療疾防病。下面介紹一些適宜夏季飲用的保健藥茶,有興趣者不妨根據自身情況加以選用:

姜鹽茶

做法:生姜2~3片、食鹽4克、綠茶6克,同放杯中用沸水沖泡(加蓋燜泡。下同)15分鐘后代茶飲。

功效:清熱潤燥、和胃止吐。尤宜於口渴多飲、胃部不適、心中煩悶、多尿等症。

橘紅茶

做法:橘紅、綠茶各5克,沸水沖泡后代茶飲。

功效:清肺和胃、理氣化痰。尤宜於慢性支氣管炎所致的咳嗽痰多和消化不良所致的胃呆腹脹等症的輔助治療。

丹參茶

做法:丹參10克(研成粗末)、綠茶5克,一起以沸水泡后代茶飲。

功效:活血祛瘀、寬胸止痛、清心除煩。尤宜於冠心病、動脈硬化、高血壓、血栓閉塞性脈管炎、慢性肝炎等症。

芝麻茶

做法:黑芝麻6克,綠茶葉3克,用沸水沖泡后代茶飲。

功效:滋養肝腎、養血潤腸。尤宜於腎虧體虛、頭暈眼花、須發早白及高血脂等症。

薄荷茶

做法:薄荷6克,黨參10克,生石膏30克,麻黃3克,生姜3片,加水適量,煎取藥汁(煎兩次混勻)代茶飲服。

功效:辛涼解表、疏散風熱。尤宜於夏天發熱頭痛、咽喉腫痛、咳嗽不爽、胸悶喘逆等症。

洋參茶

做法:西洋參6克,麥冬10粒,開水沖泡代茶飲。

功效:養陰生津、益氣提神、潤肺清心。尤宜於身體虛弱、熱傷氣津而神疲乏力、頭暈心煩、咽干口渴、多汗等症。

金銀花茶

做法:金銀花15克,薄荷3克,用滾開水沖泡代茶飲。

功效:清熱解暑、消渴解毒。尤宜於老年人及兒童皮炎、痱子、癤子等症﹔也可作為在暑熱季節防暑清涼飲品。

太子參茶

做法:太子參15克,石斛10克切粗末,與五味子5克一起,用開水沖泡代茶飲。

功效:益氣生津、養陰止汗。尤宜於熱病傷陰所致的口舌干燥、胃脘作痛、干嘔納少及老年氣短乏力、頭暈心悸等症,也可作為夏季常用清涼飲品。

菊花龍井茶

做法:菊花10克、龍井茶5克,用開水沖泡代茶飲。

功效:疏風散熱、清肝明目。尤宜於早期高血壓、慢性肝炎、風熱頭痛、結膜炎等症的輔助治療。

竹葉茅根茶

做法:淡竹葉10克,茅根30克(切粗末),綠茶葉5克,加沸水沖泡代茶飲。

功效:清熱、瀉火、利小便,尤宜於熱毒痛風、上火煩渴、腎結石及暑熱症等症。

靈芝枸杞茶

做法:靈芝5克、枸杞和綠茶各3克,用沸水沖泡飲用。

功效:扶正固本、補脾益腎、消食祛膩,尤宜於年老體虛、慢性支氣管炎、糖尿病、肝炎、冠心病、高脂血及腫瘤病人等。

烏梅普洱茶

做法:烏梅6克、普洱茶3∼6克,開水沖泡代茶飲。

功效:健脾和胃、生津消食、化痰止咳、澀腸止瀉。尤宜於暑夏食欲不振、脘腹脹滿、咽干口渴及久瀉、痢疾等症。

枇杷竹葉茶

做法:枇杷葉、鮮竹葉、蘆根各20克,洗淨切粗末,放入鍋內加水適量,煎煮15分鐘,取汁(煎兩次混勻)加點白糖及鹽調味代茶飲用。

功效:清熱生津、止咳平喘。尤宜於發熱咳嗽、咳痰黏稠、口渴津少等症。

香蔥佩蘭茶

做法:香蔥、佩蘭各9克,茶葉6克,用沸水沖泡后代茶飲。

功效:清熱解暑、祛濁化濕、解表和中。尤宜於流感和輕度“疰夏”(苦夏)等症,也可作為大眾夏季防暑清涼飲料。

白術茯苓茶

做法:白術20克、茯苓15克,加水適量,煎25分鐘取湯(可復煎一次泡茶),倒入放進綠茶(5克)的保溫杯中,燜泡5分鐘后代茶飲。

功效:健脾益氣、燥濕利尿、消脹止瀉。尤宜於脾虛食少、食欲不振、腹脹泄瀉、大便稀溏及五更瀉等症。

菊花決明子茶

做法:菊花10朵、決明子6克,開水沖泡代茶飲。

功效:清肝明目。尤宜於肝火偏盛而煩躁、眼花、目紅、頭痛、頭暈、口苦口干等症。

薄荷蘆根花茶

做法:薄荷6克、鮮蘆根60克(洗淨切碎)、花茶3克,共置保溫瓶中,以沸水沖泡代茶頻飲。

功效:宣肺利咽、生津止渴、清涼除煩。尤宜於暑熱傷氣耗液而津乏口干、心胸煩悶及咽喉痛痒、聲音嘶啞等症。

蒲公英菊花茶

做法:蒲公英、菊花、綠茶各適量,和勻研成粗末,每次10克,用沸水沖泡代茶飲。

功效:清熱解毒、祛風解表。尤宜於風熱外感、咽喉疼痛、扁桃體炎、流行性感冒等症。(陳日益)

(責編:許曉華、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