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疏風熱利咽 推薦蟬蛻冬瓜煲瘦肉

2018年05月22日08:53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蟬蛻冬瓜煲瘦肉

推薦:廣東省中醫院臨床營養科

主要功效:疏風熱、利咽。

推薦人群:咽喉腫痛,口干便秘﹔外感風熱之感冒、咳嗽、咽痛。

1.材料:蟬蛻5克、冬瓜500克、瘦肉200克(2~3人量)。

2.烹調方法:冬瓜洗淨,去囊留皮切塊﹔瘦肉洗淨、切塊飛水﹔蟬蛻沖洗灰塵。湯煲內加水1500ml,加材料,武火煮沸后改文火煲1小時,適量食鹽調味即可。

3.湯品點評:夏季炎熱,陽氣上升,過多攝食辛辣溫燥食物,容易導致咽喉腫痛不適﹔夏季天氣變化大,雷暴不定時出現,不注意容易外感風熱,出現感冒咳嗽、咽痛等症狀。

夏季食療多以清熱解毒祛濕利尿為主,冬瓜做菜、煮湯等均宜,水分含量大,是補充水分、生津的好食材。冬瓜不僅能清熱化痰、利尿生津,保留瓜皮利尿效果更佳,使熱邪從小便而出,非常適宜夏季炎熱天氣時食用。蟬蛻,蟬科黑蚱羽化后的蛻殼,質輕,疏風熱、利咽,常用於風熱感冒、咽痛等,也因其有止痙功效,小兒驚風也常用,湯中配合冬瓜同起疏風熱、利咽止痛的功效,適宜咽喉腫痛者,或外感風熱咳嗽、咽痛者。但蟬蛻、冬瓜均為寒涼之物,脾胃虛寒者、孕婦不宜。

(責編:許曉華、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