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葡萄酒中為啥會有沉澱

2018年05月22日08:53 |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小字號

  山東讀者高女士問:我比較喜歡喝葡萄酒,但有時發現酒液中有沉澱物。這些沉澱物是什麼?出現沉澱就表示葡萄酒變質了嗎?

  中國農業大學食品科學與營養工程學院葡萄酒專業博士李小溪答:其實,熟化過程中,葡萄酒出現沉澱很正常。從物質組成和來源上看,正常的沉澱大致可分為兩類。第一類是細小顆粒狀沉澱,一般出現在葡萄酒瓶的底部。這類沉澱往往是由於多年的儲存,葡萄酒在微氧化環境下,其中的小分子色素和單寧不斷氧化聚合,最終形成大分子析出,僅在紅葡萄酒中產生。

  第二類是由酒石酸形成的晶體狀沉澱,通常附著在橡木塞或者酒瓶內壁上。這一類沉澱是由於低溫及酒精含量較高的情況下,原本溶於葡萄汁的酒石酸溶解度不斷降低,逐漸形成玻璃狀的晶體,這種沉澱在白葡萄酒和紅葡萄酒中均會產生,白葡萄酒中居多。

  這兩種沉澱在一定程度上會影響感官體驗,但是隻要使用過濾網或者潷酒器(也就是我們常說的醒酒器)進行適當處理,將沉澱與酒體分離開,就不會引起飲用的問題。用過濾網進行過濾很簡單,喜歡喝葡萄酒的朋友可以自己配備。使用潷酒器分離時,需要一個位置較低的光源(蠟燭或者電燈),先將帶有沉澱的酒垂直放置並充分靜置,隨后緩緩將酒瓶傾斜,使瓶頸處於光源上方,將酒倒入潷酒器中,待渾濁的酒液接近瓶口時停止傾倒。隨后將潷酒器中的酒進行恰當的醒酒和分裝,就可以飲用了。

  當然,也有少量的葡萄酒是由於變質引起的沉澱,這需要大家結合風味的特征來綜合判斷。第一,如果酒底部出現大量沉澱,同時酒體沒有任何令人愉悅的香氣,相反出現了類似於醬油、咸菜的氣味,則說明這瓶酒已經過度氧化,不適宜繼續飲用了。第二,有些酒在生產和灌裝過程中微生物控制不嚴格,出現了雜菌的污染,例如醋酸菌或者霉菌,致使酒體失光、顏色渾濁、有雲霧狀或者絮狀沉澱、雪片狀漂浮物等,這類雜質不僅難以除去,同時還暗示酒體遭到了不可逆轉的破壞。第三,有一類保留有殘糖的葡萄酒如果在灌裝前過濾不夠充分,則會殘留極少量的酵母,一定時間后,瓶底就會出現類似酒泥的沉澱。這一類酒適合趁新鮮時盡早飲用,如果存放時間過長,開瓶時酵母帶來的硫臭味和酵母味會掩蓋酒體的果香,也不適宜繼續飲用了。▲

(責編:許曉華、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