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夏吃生姜益處多

2018年05月22日08:53 | 來源:中國中醫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夏吃生姜益處多

  進入夏天后適量吃點姜,對身體有一定益處。俗話說:“冬吃蘿卜夏吃姜,不用醫生開處方”。民間有“早吃三片姜,賽過喝參湯”的說法。這些都說明姜對人體是有益的。姜除含姜油酮、姜油酚和姜油醇外,還含有蛋白質、糖、脂肪和豐富的鐵鹽等,有散寒、祛濕、溫中、發汗、止咳等作用。

  解毒:生姜可緩解食物中毒症狀。食魚、蟹后,若出現嘔吐、腹瀉、腹痛等症狀,可用生姜和紫蘇葉各30克,水煎,加紅糖適量,每日分2次服用。一般在吃螃蟹時,用姜末、醋、糖配食是有一定道理的。因螃蟹性寒,又有腥味,用熱性的姜配食可減少對脾胃的傷害,特別是對脾胃虛寒者更有益處。吃野菜中毒,口舌發麻時,立即嚼生姜,可緩解病情。

  防傷風感冒:中醫認為,姜味辛性溫,有發表、止嘔、祛痰、助消化等功效,可防風寒感冒等。所以傷風感冒時,吃幾片生姜能促進血液循環,使全身發熱出汗,減輕感冒症狀。也可將連根蔥白5根加生姜3片水煎后加紅糖趁熱服用。將生姜搗爛,涂搽病人足心、前胸、后背及兩臂彎曲處,也可促使發汗,治療感冒。

  抗衰老:生姜有抗氧化功效,其辛辣成分可抑制過氧化脂質的產生,起到抗衰老的作用。人體內的自由基是一種衰老因子,若其過度活躍,可致人早衰,姜中的姜辣素可有效地控制自由基。此外,生姜中的姜辣素被人體吸收后,對運動中樞、呼吸中樞和心臟有興奮作用。

  鎮痛:生姜中含有一種與水楊酸類似的物質,故有鎮痛抗炎功效,可用於風濕痛和腰腿痛,沖服姜糖水,微微發汗,症狀就會減輕。提取這種物質,經稀釋做成血液稀釋劑,可減緩血液凝固,對降血脂、降血壓、防止血栓形成和心肌梗死均有一定效果。

  防治嘔吐:生姜可治嘔吐。用生姜汁1湯匙,蜂蜜2湯匙,加水適量煮開,趁熱服用,每日3次。乘車前喝些姜汁可防止暈車嘔吐。妊娠嘔吐時,可沖飲紅糖姜水,有較好效果。生姜還具有治牙痛作用。生姜中的揮發油,對產生口臭和牙周炎的致病菌有殺滅作用。嚼幾片生姜可治牙痛。口舌生瘡可用生姜汁漱口,或用生姜汁涂患處。

  止咳喘:老年慢性咳嗽、肺寒咳喘、頭痛鼻塞,可用半匙生姜汁加1匙飴糖,用沸水沖服,每日2~3次,有較好效果。

  食用生姜能治病,但如果食用不當,也會造成不良后果。不能一次吃得過多或長時間過量食用,否則會給身體帶來不利影響,容易患眼病。姜辛辣、性熱,大量食用生姜,刺激胃腸器官,使消化和吸收功能減弱。若喉痛、喉干、大便干燥,不宜用生姜。患痔瘡、腸結核、胃出血和細菌性痢疾者也不宜服用。不要吃腐爛變質的生姜,因生姜腐爛變質后可產生有毒物質,而且毒性很強,這種有毒物質被胃吸收后可很快到達肝臟,導致肝細胞中毒變性,甚至可危及生命。 (王東升)

(責編:許曉華、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