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中藥代茶飲飲用須謹慎 易出現毒副反應

2018年05月22日08:53 | 來源:中國中醫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藥代茶飲飲用須謹慎

平時生活中,一些人喜歡用中藥材泡茶,覺得養生保健,預防疾病。殊不知,飲用藥茶要選用適當的材料,如果不對症,長期飲用,會出現毒副反應。

譬如決明子、胖大海、甘草等,其實均不適合長期飲用。一般情況下,出現上火症狀,目赤澀痛、大便秘結時可以飲用決明子﹔由風熱感冒導致的咽喉腫痛、聲音嘶啞,可以對症飲用胖大海﹔常有心慌氣短症狀時可以飲用甘草。但飲用的量和時間必須依據病情輕重加以調整。

長期飲用決明子雖然有降血脂的作用,但性寒涼,多食損傷正氣,傷害脾胃功能,長期會引起腹瀉。服用胖大海會產生大便稀薄、胸悶等副作用,突然失音及脾虛的老年人更應慎用。甘草有補脾益氣、清熱解毒等功效,但也有類似腎上腺皮質激素作用,多食能升高血壓,導致水腫和低血鉀。

此外,干花泡茶也不是絕對安全。如飲用野菊花茶后,少數人會出現胃部不適、腸鳴、便溏等消化道反應。老人最好不要將干花、中草藥當補品飲用,無論劑量過大還是服用時間過長,都可能發生毒副作用。正在服用西藥的患者更應注意合理用中藥泡茶,以防降低藥效。(夏樂敏)

(責編:許曉華、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