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過量飲酒增加患食管癌風險

2018年05月22日08:53 | 來源:健康報網
小字號
原標題:過量飲酒增加患食管癌風險

北京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李立明教授團隊近日在《國際癌症雜志》上發表的最新研究指出,對飲酒率較高的男性人群近10年隨訪數據進行分析發現,乙醛脫氫酶2(ALDH2)活性低的個體,少量飲酒易出現臉紅,且過量飲酒發生食管癌的風險顯著增加。

據論文共同通訊作者、北京大學公共衛生學院呂筠教授介紹,乙醛是酒精在人體內的代謝產物之一,被國際癌症研究機構列為1類人類致癌物。人體內的ALDH2是專門負責清除乙醛的酶。如果個體的ALDH2活性低,飲酒后不能及時清除乙醛,導致乙醛在體內大量堆積,少量飲酒后就出現臉紅,這種情況常見於亞洲人,同時還伴有頭暈、心跳過速等不舒服的感覺。

為什麼ALDH2的活性會低呢?呂筠介紹,問題主要出在編碼ALDH2的基因上。如果兩個等位基因都是功能正常的,ALDH2活性就是100%。如果兩個等位基因都是有缺陷的,即純合子缺陷,ALDH2基本沒有活性,不能清除乙醛,這類個體由於喝酒后不舒服的反應較為強烈,自然會少喝甚至遠離酒。如果兩個等位基因一個好一個壞,即雜合子缺陷,ALDH2的酶活性就剩下17%∼38%。這類個體飲酒后不舒服的反應相對較輕,長期飲酒可逐漸形成耐受,臉紅反應也可能會減弱,加之越來越大的社會和文化壓力,飲酒量較難控制。

研究分析了隨訪近10年的數據發現,過量飲酒,即每天飲酒量超過30克純酒精,會增加食管癌的發生風險。而進一步分析發現,ALDH2基因雜合子缺陷個體,如果每天攝入純酒精30克∼59克,發生食管癌的風險是沒有飲酒習慣者的4.53倍,是沒有缺陷基因人的1.96倍。對應60克∼89克和90克以上的飲酒量,雜合子缺陷個體發生食管癌的風險顯著高於無基因缺陷者。

專家指出,雖然通過飲酒臉紅這個反應能快速簡單地確定個體存在ALDH2基因缺陷﹔但對於那些長期飲酒者,如果飲酒臉紅的反應不很明顯,也不要認為一定沒有ALDH2基因缺陷,可以做基因檢測,更重要的是不能放縱飲酒。(記者付東紅)

(責編:許曉華、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