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護肝警惕“禍從口入” 兩個法寶愛護肝

2018年05月23日09:30 |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護肝警惕“禍從口入”

  受訪專家:解放軍302醫院肝硬化診療二中心主任 陳國鳳

  肝臟被比喻為人體的“化工廠”,是人體新陳代謝最旺盛的器官。愛護肝臟先要管好自己的嘴,並牢記兩大法寶。

  法寶一:飲食有度。生活中酗酒,攝入過多高蛋白、高脂肪食物容易導致酒精肝、脂肪肝。此外,一些不健康的飲食習慣也應該引起重視。比如經常吃火鍋也可能會增加肝臟負擔,其“麻”“辣”“燙”特性,對肝臟具有刺激性﹔此外,涮肉時不知不覺吃下許多未煮熟的肉,增加了肝的消化負擔。   

  法寶二:不亂吃藥。三十出頭的張女士因不滿日漸花白的頭發,自己購買何首烏生吃,令她意外的是頭發沒變黑,整個人卻變黃了。咨詢醫生后,她才得知是亂吃何首烏后產生的藥物副作用,更讓她目瞪口呆的是,她被診斷得了藥物性肝炎。生活中常有一些人,十分迷信保健品所謂的“調理”功效,熱衷壯陽藥、減肥藥、美容藥、補藥等,殊不知,“是藥三分毒”,“調理”的結果是藥物之間相互作用對人體產生了副作用,直接傷及了肝臟。   

  陳國鳳表示,近些年,濫用藥物引起的肝臟損傷有不斷上升的趨勢,尤其是濫用抗生素、保健品等。因此在不明藥理、藥性的情況下千萬別胡亂吃藥。   

  當我們的肝臟有異常時,它會主動發出諸如身體感到疲乏無力、肝區有疼痛、出現肝掌等信號。對此,陳國鳳指出,肝臟釋放出這一系列的預警信號其實在提示我們要有防范和治療措施了。最簡單的做法就是去醫院檢查肝功能。但在檢查中,1∼2次肝功能檢查中轉氨酶偏高還不能確定肝臟有了問題,還需要持續的檢查。▲

(責編:許曉華、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