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食品產業分析師朱丹蓬:四度蟬聯食品界諾貝爾獎,飛鶴的驕傲更是行業的驕傲!

2018年05月24日16:39 | 來源:人民網-人民健康網
小字號

作為國產奶粉的扛鼎者,飛鶴乳業再度用品質贏得關注,並刷新了行業記錄。

近日傳來消息,飛鶴乳業旗下產品星飛帆2018年再度摘得Monde Selec-tion(世界食品品質評鑒大會)金獎,這已是連續四年獲此殊榮,也是首家四度蟬聯該項獎項的中國嬰幼兒奶粉品牌。與此同時,2017年星飛帆產品因連續三年蟬聯金獎,被特別授予“高質量國際獎杯”,這一獎項僅授予連續三年獲得金獎,暨連續三年質量達到高標准的產品。同時,超級飛帆今年也榮獲該殊榮。

據了解,“世界食品品質評鑒大會”由歐洲共同體(EC)和比利時經貿部在1961年共同創立,是世界上歷史最悠久、最權威的國際質量研究所,其金獎榮譽素有食品業“諾貝爾獎”之稱,代表著歐洲乃至世界最高的行業標准。大會組委會每年都會召集70多位全球知名專家,對來自80多個國家的3000余種產品進行嚴格的評審。

業內公認,如果獲得Monde Selection世界品質嘉獎,就相當於達到國際食品評價基准的要求,意味著該食品已經獲得了世界各國包括食品發達國家的認可與推崇,而飛鶴乳業此番再度刷新行業記錄,這不僅是飛鶴的驕傲,更是中國乳業的驕傲。

十年重建,進入乳業品質時代

2008年三聚氰胺事件如同一場乳業強震,讓中國消費者對國產奶粉的信任幾乎消失殆盡,轉而將希望寄托於外資品牌。於是我們看到,強悍的外資品牌鯨吞了中國嬰幼兒奶粉市場,大肆擠壓國產品牌的生存空間。然而十年間,這樣的現象正在發生改變。

最近,法國“毒奶粉”事件尚未結束,西班牙又查獲大量假冒奶粉,進口奶粉的光環在逐漸逝去,這讓國人對進口奶粉的頂禮膜拜開始坍塌。

而另一方面,與進口奶粉頻頻出事不同的是,以飛鶴為代表的國產奶粉,正在用品質征服世界。痛定思痛的中國乳品經過多年的升級改造,無論是生產體系還是在監管方面,都達到了國際先進水平。

據農業部最新監測,國產嬰幼兒配方奶粉合格率達99.5%,三聚氰胺等違禁添加物抽檢合格率則連續9年保持在100%。當然,這也得益於奶粉注冊制的實施,意味著我國對嬰幼兒配方奶粉的配方管理已經上升到藥品監管的級別。當然,浴火重生后的乳企,責任和自律比什麼都重要。

如今,飛鶴以卓越的品質連續四年斬獲該獎項,彰顯了中國乳業的絕對實力,這不僅意味著中國乳業獲得了世界各國包括食品業發達國家的認可與推崇,也意味著中國乳業已經躍升為“品質、品牌”的發展階段。未來,中國乳業必將整體進入國際一線序列,贏得世界更多的尊重與贊譽。

國際舞台,大增中國品牌信心

2017年,飛鶴奶粉高端產品銷量增長超過200%。飛鶴能突破外資品牌的包圍,他的成功對於行業具有樣板意義,從根本上來說,離不開對產品質量的持續研發與創新。

如今,飛鶴乳業再次在國際上獲得金獎,用鐵的事實証明了國產奶粉達到了國際先進水平。飛鶴作為最早提出全產業鏈打造國產嬰幼兒配方乳粉標杆的企業之一,引領行業開創了多種提升奶粉對中國寶寶體質適應性的技術、配方與工藝,“更適合中國寶寶體質的奶粉”這一標准也已成為行業共識。

四次蟬聯國際大獎,也有益於中國乳業和消費信心的提振。參與這種國際舞台的競爭和交流顯示出中國乳業品牌的自信,也增強了更多的中國奶粉品牌在世界上成為有影響力的中國品牌的信心。

從據歐睿信息咨詢公司給出的最新數據,當前我國消費者正在轉變觀念,越來越多的消費者選擇購買國產奶粉品牌。2016年中國網民對本土奶粉品牌的滿意度較2014年上漲了12%。在此背景下,過去五年國產奶粉品牌的年均復合增長率遠超外資品牌,達到27%,比外資品牌高出11個百分點,這是全體乳業人努力的結果。同時,消費者信心的恢復和二胎開放帶來的人口紅利,都構成了中國乳業發展的動力。

飛鶴展翅,關注奶瓶更關注成長

此前,歐睿信息咨詢公司專項研究部負責人王琳嬌拋出研究數據,飛鶴已經成長為全球嬰幼兒奶粉市場亞洲第一品牌,這一成果刷新了消費者對國產奶粉競爭力及在全球嬰幼兒奶粉市場地位的認知。

飛鶴以世界級的品質構建起可信賴的品牌形象,為同行企業做出了表率。而這與飛鶴奶粉掌門人的情懷和擔當有直接關系。“中國應該有一兩個品牌能夠站出來與外資抗衡,把中國市場的未來交給外國奶粉,這是中國乳企的恥辱”,飛鶴乳業董事長冷友斌曾如是說。

飛鶴將自己的戰略定位確立為——更適合中國寶寶體質的奶粉,並且圍繞這個定位展開了戰略配稱。例如建立了“中國母乳數據庫”、深入研究中國寶寶體質,是飛鶴奶粉的獨特價值。飛鶴的戰略定位打到了外資奶粉的痛點,更擊中了中國媽媽的內心。飛鶴乳業對質量的追求,也獲得了鐵娘子董明珠的點贊。她公開表示,“等有孫子的時候我一定讓他喝飛鶴奶粉”。

同時,飛鶴奶粉立足可持續發展的長遠計劃,致力於研制適合中國寶寶體質的奶粉的同時,更全方位關注中國寶寶的成長,以期獲得更多中國媽媽的認可。

以堅持產品品質為底線,飛鶴在守護好中國寶寶的奶瓶的同時,更關注中國寶寶全方位的成長,給予媽媽們更科學的喂養理念和成長陪伴。“以創新驅動產業升級,打造更適合中國人的產品”,這是飛鶴乳業給出的答案,並已在實踐中初見成效。而未來,以飛鶴為代表的國產奶粉在國際和國內舞台上,任重而道遠。

(注:此文屬於人民網登載的商業信息,文章內容不代表本網觀點,僅供參考。)

(責編:高奕楠、權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