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蓮是夏日寶 蓮花蓮子蓮藕都有養生功效

2018年07月15日08:51 | 來源:人民網-健康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想解暑?蓮是夏日寶

  吃當地應季的食物是營養專家們一直倡導的,這個季節,最應景的食物恐怕要屬水中之蓮了。蓮花、蓮藕、蓮子,一身是寶的蓮不僅清香可口,還有不少養生功效。

    蓮花煮粥:防失眠

  大熱天,即使到了晚上,氣溫也降不下來,很多人熱得睡不著覺。

  “蓮花是夏日裡不可多得的養生佳品。”廣西醫科大學公共衛生學院營養衛生學教研室主任魯力介紹,蓮花有活血化瘀、清熱解毒之效,能消暑、養心、安神。

  如果有條件,可以取適量的鮮花瓣,將其陰干后研成細末,煮小米粥時加點,攪拌均勻,每天吃一次,能很好地防治失眠。如果買不到鮮花瓣,可以到藥店買干花瓣,煮小米粥時加三五瓣。另外,蓮花還有美容的作用,“愛面子”的人可以用蓮花泡水,來改善面部色斑。

  生藕榨汁:散體熱

  藕長在水裡,性寒味甘,新鮮的生藕有生津涼血、健脾開胃的作用,對於夏季食欲不振的人,餐前來點生藕可起到開胃的作用。而一旦做熟了,這種清熱的作用就沒了。“可以將生藕切成片,拌著蜂蜜吃,口感清脆,味道甘甜。此外,鮮榨的藕汁可以說是一款夏季清除內熱的好飲料。”國家二級公共營養師張輝說,將新鮮的生藕切成小丁,不用加水,直接放到榨汁機內榨汁,清熱開胃的飲料就做好了。生藕汁能起到涼血的作用,健脾又開胃,還有解酒的作用呢。建議每次喝20~30毫升即可。

  蓮芯泡茶:清心火

  蓮子的好處恐怕許多人都耳熟能詳了,補脾、養心、安神,但小小的綠色蓮芯卻容易被忽視。正是這不起眼的小蓮芯,卻能起到很好的消暑作用。

  “一到夏天,感到特別熱的時候,我都會泡上一杯蓮芯茶。不但能解暑,還能緩解煩躁的壞情緒。”張輝說,舌尖有潰瘍很難受,喝點蓮芯茶也能起到不錯的緩解作用。

  據說,乾隆皇帝每年夏季到避暑山庄度夏,總要用荷葉露珠炮制蓮芯,泡好的蓮芯茶可以養心益智,調整元氣,清除心火。

  蓮芯味苦、性寒,苦味的食物本身就有降火清熱的作用,身體內的火降下來了,心情自然也就平靜安詳下來。一小撮蓮芯,一壺熱水,簡簡單單造就好心境。

(責編:曾璇、聶叢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