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天熱補水花樣多 湯茶果汁各有妙用

2018年07月15日08:53 | 來源:人民網-健康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天熱補水花樣多

  最近,天氣逐漸熱起來了,需要多補充點水分。補水不光是喝水,營養師們還為大家推薦了湯、蔬果汁、茶,不妨一試。

  場景:退休愛在家做飯的家庭主婦老王說:“年輕人的吃法我玩不來,還是愛喝粥,舒服。”

  喝粥二米綠豆粥、燕麥薏仁粥

  江蘇省蘇北人民醫院營養科蔣放:一般來說,我建議大家夏天不要熬太“厚”的粥,稀一點,八成水,兩成其他食材,水多米少,熱量低。

  這樣一方面,能補充足夠的水。另一方面還能補充跟著汗水流失的鉀、鈣、鎂等電解質以及B族維生素等,尤其是雜糧粥,可以讓我們獲得更多維生素B1、B2和鉀、鎂等。

  我推薦二米綠豆粥和燕麥薏仁粥,簡單易做,而且很適合夏天。

  二米綠豆粥富含鉀、鎂、鐵等礦物質,B族維生素含量高,防暑補水效果好。而且白中帶綠,質地柔軟,口感宜人。食材比例為大米︰小米︰綠豆=1︰1︰1,加8倍的水。洗淨浸泡1~2小時更佳,電飯煲選擇“小米”或“粥”鍵即可。

  燕麥粥和薏仁粥稍微復雜一點,先浸泡3個小時。燕麥米︰薏仁米=5︰1,加10倍的水,浸泡后,電飯煲選擇雜糧鍵。燕麥口感黏軟、細滑,且有“三多”:B族維生素多、鉀鎂鈣多、可溶性膳食纖維多,在胃腸道停留時間長,起到持續補水的作用。此外,燕麥很大的一個優勢是有利於控制餐后血糖,特別適合糖尿病人。薏米又可以祛濕,絕配!

  場景:時尚博主小趙說:“聽別人說榨蔬果汁很有意思,而且有些蔬菜和水果搭配起來榨汁,口感非常好,我也想試試!”

  喝果蔬汁西蘭花黃瓜香蕉汁

  營養師李桂萍:炎炎暑夏的到來,讓人精神不免疲乏,一杯天然的蔬果汁可以幫助我們精力滿滿。

  蔬菜我們可選口感相對較好的,如黃瓜、彩椒、西紅柿、胡蘿卜、蒸熟的連皮帶籽的南瓜、紫洋蔥、包菜、紫甘蘭、生菜等,水果相對較適口的有香蕉、火龍果、蘋果、芒果、草莓等,可以中和蔬菜的味道。

  同時,像銀耳、酸奶等一些食材的加入,可使蔬果汁的口感更加絲滑;堅果的加入不僅可彌補蔬果汁中蛋白質、脂肪的攝入,還可以中和蔬果的寒性。因此對於夏季體質偏寒的人也是可以食用蔬果汁的,隻需在蔬果汁中加入堅果或者一小片姜。

  蔬果汁的搭配也很有講究,對於一般人群來說,建議以蔬果比例1:1搭配來制作,口感更容易被大眾接受,也不會有蔬菜的苦澀味。

  但是對於慢病患者,如糖尿病人群,以及想要控制體重的人群,蔬果汁的比例以7:3或8:2為宜,因為水果中的糖分比較高,過多食用對於控制體重、血糖都不利。對於腸胃比較弱的人群,蔬菜還是在開水中簡單焯燙一下為宜。

  此外,夏季制作蔬果汁,有一點很重要,那就是一定要保証食材新鮮,同時蔬果汁一定現榨現喝,不要放太久,以避免氧化,否則營養沒那麼好了,而且看起來也沒那麼漂亮。

  如果一次打的蔬果汁比較多,喝不了,還可以用它和面,看起來更有食欲。喝了蔬果汁,渣子也不要丟,可以保留蔬果汁中的膳食纖維以及營養素。如果不愛吃渣,也可和到面裡,做成煎餅、饅頭。

  場景:做銷售工作的小張說:“我天天在外邊跑,可是最近室外溫度實在太高了,正午時段在路上走上半個小時左右就受不了了,中暑是常事。”

  喝湯三皮湯、三豆湯

  北京營養師協會理事熊苗:夏天中暑是很讓我們頭疼的一件事,我給大家分享三款緩解中暑症狀的湯。

  第一款就是三皮湯。取新鮮的西瓜皮、冬瓜皮和絲瓜皮各50~100克,加水煮15分鐘,喝熬出來的湯水,如果覺得寡淡,可以少加點白糖,可以消暑、清熱、利尿。

  還可以熬點三豆湯,綠豆、紅小豆、黑豆各10克,加600毫升水(約一瓶礦泉水的量)煮沸,再熬至200毫升,吃豆喝湯,健脾消暑。

  當然,還有消暑經典湯——酸梅湯。烏梅、山楂、桂花、甘草和冰糖等,烏梅、山楂和甘草需要先泡半小時,然后再用砂鍋熬煮,最后加適量冰糖再煮,喝的時候淋上一勺糖桂花。

  平時可以放到冰箱冷藏,作為夏天的健康飲品,開胃生津、消暑除煩。

  場景:辦公族小李說:“我的工作是要待在辦公室,不喝水吧渴,喝水吧又沒味兒,苦惱!”

  喝茶綠茶、大麥茶

  營養師朱穎:對於不愛喝白開水的“饞貓們”來說,最好的補救辦法就是喝點茶。

  綠茶很適宜在夏季飲用,不僅止渴,也助提神。冷萃綠茶也不錯,可以用冷水泡茶,放冰箱冷藏,第二天飲用!只是要提醒大家,喝綠茶不要太濃,也不要在臨睡前喝,尤其是腸胃不好的人,更要慎喝綠茶。

  如果接受不了綠茶的苦味,推薦大麥茶。它沒有咖啡因、單寧、茶鹼等,不會影響睡眠,可以隨時飲用。大麥茶味道醇香,既能消熱解暑,又能開胃。

  愛喝花茶的朋友,可以泡點菊花茶,黃色的菊花可以清熱解毒;若是要緩解眼睛不適,則應該選擇白色的菊花,再加點枸杞,一起泡飲,對眼睛健康很有益處。此外,還可簡單泡點檸檬薄荷茶喝。

  場景:經常在外作業的工人說:“流汗太多了,一次咕嚕咕嚕多喝點水,而且聽說身體裡的鈉會隨著汗水流失不少,喝點鹽水?”

  喝水喝白開水吃果蔬

  營養師尹錫馥:夏天特別容易口渴,是因為大量汗液的流失,使得身體水分急劇下降,需要通過外界攝入得以補充。

  可是很多人喜歡買一瓶水,或者是一大杯水一次性喝完,這樣做會給胃和腎臟帶來負擔,很可能造成“水中毒”。建議分次少量補充,每次維持在300ml左右,每天喝7~8次左右,如果是戶外工作者,可以增加飲水次數,而不是一次性大量補充。

  夏季多汗,隨著汗液的流失,身體內會丟失一定量的礦物質,比如大家熟知的鈉離子(氯化鈉是食鹽的主要成分),就想起喝鹽水補鈉。其實,中國本來就是用鹽大國,平時的菜肴中已經多放了食鹽,沒有必要刻意補充鹽水。如果真的在意自己流汗太多,可以在菜肴中體現出來。在補充了鈉離子后,還要多補充鉀離子,比如多吃一些葡萄、香蕉、西瓜等水果,以及芹菜、生菜、萵筍等蔬菜。

(責編:曾璇、聶叢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