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金台養生園

三伏天心胸煩熱 這3杯飲品堪稱"天然空調"

2018年07月16日08:38 | 來源:人民網-人民健康網
小字號

編者按:明天(7月17日入伏,俗話說:“熱在三伏,冷在三九。”三伏天可謂一年中氣溫最高,而且又是最悶熱的日子。本期,《金台養生園》欄目,小編和大家一起聊聊三伏天如何養生?有哪些注意事項?

養生篇

夏季心氣旺盛出汗多,傷氣陰,養心三法戰最熱三伏天

清火。夏季“滅火”要分人群、分類型。心思過重的女性在夏季多有心火和肝火:心火導致的心煩失眠、口舌生瘡、舌紅等症狀,可用竹葉5克泡水代茶飲,平時吃些苦瓜、草莓等降心火的食物,經常按摩少府(握拳后小指按著的手掌處)、少沖(小指內側,距指甲角0.1寸)穴位﹔肝火導致的愛發脾氣、頭痛、頭暈、口苦等症狀,可以用菊花5克泡水喝,降火明目,配合按摩太沖(足大趾和二趾間縫隙向上的凹陷處)、行間(足大趾和二趾連接處)。

養陰。春夏之時,自然界陽氣升發,養生宜順時而養,養護體內陽氣,謂之“春夏養陽”。但夏季不能一味養陽,因為臨床上單純的“陽虛”或“陰虛”很少,多見陰陽兩虛偏於陰虛或偏於陽虛,故而應“養陰扶陽”。

補氣。夏季悶熱潮濕,動不動就大汗淋漓。“衛氣屬陽,行於脈外”,意思是說人體的衛氣如同衛士守護著我們的體表,衛氣虛就會導致“衛表失固”,門戶大開,體內的津液易於外泄,人體表現為異常多汗。中醫認為“氣隨汗脫”,汗出得越多,衛氣流失就越多,形成惡性循環,所以夏季養生要注重補氣。 【詳細】

要想三伏天不生病,必須主動出汗

天熱出汗是淺表層出汗

伏天天氣熱,總是讓人大汗淋漓的,不過,這可是被動出汗哦。

何為被動出汗?

研究表明,當環境氣溫達到33℃時,人在安靜的狀態下就會出汗,這時的出汗為被動出汗,屬於是“淺表層排汗”。

運動出汗是深層出汗

運動時的出汗,是主動出汗。

當新陳代謝的產熱量,高於向環境的散熱量時,人體開始排汗。其過程是這樣的——

人體在運動過程中,產熱量大增,血液循環加快,帶走大量熱量。而此時,通過下丘腦的體溫調節中樞的調節,皮膚的血管舒張,血流量增大,帶走體內大量熱量的血液流經體表時,其中的部分水分變成汗液排出。汗的排出,能帶走人體的一部分熱量,也能在其蒸發時給人體降溫,從而保持體溫的相對穩定。

因此說,運動出汗,是“深層出汗”。

在運動過程產生的“深層出汗”,對機體有什麼好處?

深層出汗可排除體內寒邪

主動出汗,有利減病增壽,為何這樣說?

在《靈樞·天年》文章中,黃帝問大醫歧伯“有人不能壽終而死的原因”。歧伯回答:“薄脈少血,其肉不實,數中風寒……故中壽而盡也。”其中“數中風寒”便是早亡的一個重要原因。所以,要健康,要長壽,就要善於“避寒”與“驅寒”。

人經過秋天的涼,冬天的寒,春天的濕,身體的陽氣被壓抑已久,並累積了許多寒濕之氣。在三伏天時,人的身體毛孔大開,最易出汗,是排除體內寒濕之邪的大好時機。但是,如果用空調,就錯過了這大好時機。

而做有氧運動主動出汗。“主動出汗”是深層出汗,可帶走郁積體內的寒濕之邪。 【詳細】

【飲食篇】

三伏天,這3杯飲品堪稱“天然空調”

夏季養生一定要注重清熱降火。下面就為大家介紹幾味適合夏季清熱解毒的飲品,做法簡單,盛夏飲之清熱潤肺,味道清香宜人。

三鮮飲

取新鮮竹葉、荷葉、薄荷各30克,加水煎煮10分鐘后取汁,加入適量蜂蜜代茶飲即可。薄荷葉中含有薄荷油,用水沖泡后,是天然的降溫飲品,能夠提神醒腦、清心明目﹔新鮮竹葉是一味清熱的中藥,生津利尿﹔荷葉主治暑熱煩渴,二者都是解暑佳品。這道飲品所需的都是新鮮葉子,故名三鮮飲。

做法上,別煮太久,一天喝一小杯,可解暑降火,還能除煩止渴。此外,夏天吃葷腥食物時,將食材用荷葉包裹,不但營養不會流失,荷葉中的生物鹼還能調和油膩感。

三仙飲

取金銀花10克,土茯苓20克,生蠶豆30克,加水煎煮,一般以蠶豆煮爛為度,飲汁食豆。土茯苓能夠清熱解毒以除濕﹔金銀花清熱解毒以消腫﹔蠶豆利濕排毒。

這道飲品尤其適用於伏天好生痱子、瘡癤者。但購買金銀花時一定到正規藥店,切勿買到山寨版的山銀花,以免因一字之差,降火變上火。蠶豆用熱水泡發以后更易煮爛。

三花飲

顧名思義就是三種花朵做茶飲。野菊花、荷花各10克,茉莉花3克,洗淨后以沸水沖泡,加蓋稍冷后當茶飲。野菊花能疏風清熱、解毒明目﹔荷花消渴止煩﹔茉莉花清熱解表、利濕開郁。

以這三種花的花朵代茶飲,有消暑解熱、芳香開竅,去心胸煩熱的作用。需注意,野菊以色黃無梗、完整、氣香、花未全開者為佳。 【詳細】

三伏吃羊肉營養健康

伏季吃羊好處多

排汗排毒。在伏天吃羊肉對身體是以熱制熱,排汗排毒,將冬春之毒、濕氣驅除。

暖胃生津。夏天,冷飲、空調很容易給腸胃帶來健康問題。冷飲容易刺激胃腸,造成消化道功能紊亂,而空調則可能會帶來全身肌肉關節疼痛,甚至得上“空調脖,夏天吃羊肉有暖胃生津的功效。

溫陽散寒。《黃帝內經》說,“春夏養陽,秋冬養陰”。體質虛寒的人夏季宜多吃溫陽的食物。羊肉味甘、性溫,夏天適量吃羊肉,可溫熱身體,祛除寒氣。

增強體質。羊肉有補中益氣的功效,可助元陽、補精血、益勞損。夏天適量吃羊肉對提高人的身體素質及抗病能力十分有益。

烹飪食用有講究

注意烹飪方式。夏季吃羊肉,首先要注意的就是“降火”,也就是應該採用清淡的烹飪方式。建議盡量採用清燉的手法,避免燒烤等方式。同時在烹飪時少放食鹽、蔥姜,更應避免辛辣燥熱的作料。以清燉的方式烹飪的羊肉清爽不油膩,味美而鮮,可以在補充人體元氣的同時避免上火。

注意食物搭配。在《本草綱目》中有“羊肉同醋食傷人心”的說法。在烹飪時有人喜歡加入食醋去除膻味,但是醋性甘溫,與羊肉同煮容易生火動血,所以對於心臟功能不良及血液病患者不宜加醋同食。此外,羊肉不可與竹筍同食,破壞維生素A,且易中毒﹔不宜與栗子、半夏同食,影響吸收,不易消化﹔吃羊肉時不可喝茶水,易便秘。 【詳細】

【注意事項】

三伏天也要警惕寒氣纏身

在悶熱的三伏天,空調、冷飲自然最受歡迎。不過,很多人可能不知道,在貪圖涼爽的同時,寒氣也在悄悄侵入你的身體。

一份寒氣一份毒

“寒氣”,指的是人體受寒時所產生的東西。中醫認為:寒氣具有陰冷、凝結、阻滯的特性,是萬病之源。

一份寒氣一份毒,身體裡寒氣重的人一般有這樣一些表現:怕冷,四肢、關節等部位常冰涼甚至腫脹﹔腹部、腰部、頸部冷痛酸脹﹔受涼或用過冷食后易腹瀉﹔愛上火,口舌生瘡、目赤、咽喉腫痛﹔倦怠無力,精神不振、眩暈等等。

寒氣給人體帶來的常見疾病包括呼吸系統、消化系統、心血管系統、神經系統、內分泌系統、風濕免疫系統、肌肉骨骼系統等許多疾病。寒氣會引起氣血凝滯,導致肩背痛、胃痛、腰腿痛等各種疼痛症狀發生﹔寒氣還能造成人體水液運行障礙,使人咳嗽痰多、腹瀉、水腫、風濕﹔寒氣和濕邪結合能形成寒濕,關節又腫又痛,患風濕和類風濕性疾病的人對此體會最深﹔寒氣和濕熱結合,使人虛火上升。中醫認為陰陽互相依存,一處寒則一處熱,寒氣容易束縛體表產生郁熱。如果你經常上火而又覺得身體內有寒氣的話,那可能是虛火。此時別急於吃降火的食物或藥物,要調理好身體達到陰陽平衡,否則可能身體會越來越虛,火氣越來越大。 【詳細】

三伏天整日待在空調房中 當心陰風把你傷著

三伏天,整日待在空調房中,讓人涼爽也讓人擔憂。因為空調吹出來的冷風未經陽光照射,是陰風,很容易傷人。

第一道傷:腹痛腹瀉

中大醫院中醫內科主任王長鬆:長期呆在空調房裡,寒氣會一步步深入到體內,損傷我們的陽氣,導致脾陽的虧虛、消化功能失常,引起腹痛、腹瀉。另外,冷飲吃多了,或者冰箱裡的飯菜不加熱就食用,容易引起急性胃腸炎。

第二道傷:感冒發燒

中大醫院呼吸內科韓淑華副主任醫師:一直待在空調房裡,空氣不流通,身體抵抗力變弱。而且,從炎熱的室外進入溫度過低的空調房間,本就容易感冒,有些人還會進而出現咳嗽,甚至會引起哮喘、肺炎等更嚴重的疾病。年輕人貪涼,容易把空調溫度打的很低,感冒發燒的較多,中老年人的一些基礎病如哮喘、支氣管炎容易被誘發出來。

第三道傷:頸肩腰腿痛

中大醫院中醫骨傷科主任屈留新:夏天穿的少,雙腿雙臂長期暴露在空調的低溫環境中,肩關節、膝關節、腰部等長時間受寒涼刺激,關節容易受涼,出現關節疼痛、肌肉疼痛等症狀,多發於著短裙短褲的女性、患有骨質疏鬆的老年人,還容易誘發原本的頸椎病、肩周炎等。空調冷風刺激引起的頸肩腰腿痛不是非常嚴重的病,如果本身沒有器質性的疾病,病情一般不會加重,只是腿部有些不舒服。

第四道傷:頭暈頭疼

中大醫院心理精神科主任袁勇貴:在空調房裡呆久了,常聽人嚷嚷說“頭暈頭疼、記性變差、渾身沒勁……“這可能是因為空調房的密閉空間空氣質量差,特別是含氧量不夠。人在裡面待久了,大腦可能會因為缺氧出現多種不適,比如頭暈頭疼、記憶力減退、工作和學習的效率下降、犯懶打不起精神,更嚴重的有人晚上睡不著,類似於神經衰弱的症狀。

第五道傷:痛經

中大醫院婦科沈楊副主任醫師:中國人從小喝熱水、女性經期也一向注意保暖,如果一段時間內長期待在空調房裡,環境的改變會讓機體因不適應而出現一些應激反應。若是例假期間,胞宮受寒,寒氣集結,氣血瘀滯,經血下行不暢,可能引發痛經,體質偏寒的女性更容易中招。

第六道傷:心梗

中大醫院心血管內科湯成春主任醫師:從低溫的空調房切換到高溫的室外,血管猛的收縮﹔從高溫的室外突然進去低溫的空調房,血管又擴張﹔反反復復的折騰導致血壓波動大,可能誘發心梗,特別是血管脆弱的老年人還可能發生猝死這樣的心臟事件。而且,冷熱交替還容易受涼感冒,如果再並發嚴重感染,也可能危及心臟。 【詳細】

☆推薦閱讀 ☆

    想解暑?這些食物是夏日寶 4款補氣茶飲最該喝

    為何總感覺"腦子不夠用"?七種飲食習慣讓大腦老得慢

    夏季養生需要“熱養” 原來我們一直都做錯了

    養生常按這些穴位,有效控制高血壓、補腎固元護心臟

    血管不好病就來!有這習慣的人不“遭殃”

    夏吃生姜益處多!5款姜湯有這些養生功效

(責編:許曉華、許心怡)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