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食欲不振喝神曲麥芽湯

2018年07月16日15:24 | 來源:人民網-健康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食欲不振喝神曲麥芽湯

一般來說,夏季出現食欲不振主要有兩個原因,一是過食生冷,導致脾陽受傷,影響脾胃的受納運化功能;二是大量出汗,使體內陰分不足,影響脾胃的消化吸收功能。

那麼,夏季飲食不振該如何調理呢?首先,要注意及時補充水分,以促進新陳代謝。同時,多吃一些提高食欲的食物,如山楂、陳皮、生姜等。另外,注意補充充足的維生素B1,它有促進食欲和消化的作用,如小米、燕麥、綠豆等。

中醫認為,脾胃是“后天之本”,特別是夏季胃口不好時,開胃要以脾胃為先。在此,再為大家推薦一款健脾消食湯方——神曲麥芽雞內金湯。取神曲10克、谷芽30克、麥芽30克、雞內金10克、淮山30克、蓮子20克、豬肉100克、生姜3片。以上食材洗淨備用,豬肉焯水放入鍋中,加適量水,將所有材料放入鍋中,中火燉1小時,隨后轉小火熬半個小時后,加鹽調味即可。

功效:健脾消食,可用於脾胃虛寒、消化不良、腹脹等引起的不適。(廣東省第二中醫院主任中醫師 秦 敏)

(責編:許曉華、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