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酷暑天花樣補水 總有一款適合你

梅青
2018年07月17日08:36 | 來源:中國婦女報
小字號
原標題:酷暑天花樣補水 總有一款適合你

  編者按

  每天喝夠充足的水,身體狀況和大腦運轉都會很受益。你可能沒想到,每天喝足水,會讓你的記憶力提高、注意力集中、身體更強壯、皮膚更美、心情更好……而隨著三伏天的到來,天氣越來越悶熱難耐,我們更需要多補充點水分或茶飲,以緩解出汗導致的水分流失,預防中暑。那麼,夏日我們該如何正確補水,除了白水,還有哪些茶飲可用來健康補水又不會發胖?專家指出,夏日補水不光是喝水,還有粥、湯、蔬果汁、茶等,都不妨一試,沒准兒哪一款就是你的菜。

  隨著三伏天的到來,天氣越來越悶熱難耐,讓人出現低熱乏力、頭昏腦漲、胸悶惡心、食欲減退等症狀。尤其是體弱人群和長時間在戶外或高溫環境工作的人,更易中暑。天氣酷熱難耐,我們更需要多補充點水分或茶飲,以緩解出汗導致的水分流失,預防中暑。那麼,夏日我們該如何正確補水,除了白水,還有哪些茶飲可用來健康補水又不會發胖?專家指出,夏日補水不光是喝水,還有粥、湯、蔬果汁、茶等,都不妨一試,沒准兒哪一款就是你的菜。

  補水——喝粥:二米綠豆粥、燕麥薏仁粥

  江蘇省蘇北人民醫院營養科營養師蔣放建議,一般來說,夏天不要熬太“厚”的粥,稀一點,八成水,兩成其他食材,水多米少,熱量低。這樣一方面,能補充足夠的水。另一方面還能補充跟著汗水流失的鉀、鈣、鎂等電解質以及B族維生素等,尤其是雜糧粥,可以讓我們獲得更多維生素B1、B2和鉀、鎂等。

  蔣放推薦二米綠豆粥和燕麥薏仁粥,簡單易做,而且很適合夏天。

  二米綠豆粥富含鉀、鎂、鐵等礦物質,B族維生素含量高,防暑補水效果好。而且白中帶綠,質地柔軟,口感宜人。食材比例為大米︰小米︰綠豆=1︰1︰1,加8倍的水。洗淨浸泡1~2小時更佳,電飯煲選擇“小米”或“粥”鍵即可。

  燕麥薏仁粥稍微復雜一點,先浸泡3個小時。燕麥米︰薏仁米=5︰1,加10倍的水,浸泡后,電飯煲選擇雜糧鍵。燕麥口感黏軟、細滑,且有“三多”:B族維生素多、鉀鎂鈣多、可溶性膳食纖維多,在胃腸道停留時間長,起到持續補水的作用。此外,燕麥很大的一個優勢是有利於控制餐后血糖,特別適合糖尿病人。薏米又可以祛濕,是絕配。

  補水——喝果蔬汁:蔬菜、水果、酸奶、堅果可混合打汁

  炎炎暑夏讓人精神不免疲乏,這時一杯天然的蔬果汁可以幫助我們精力滿滿。

  營養師李桂萍建議,蔬菜可選口感相對較好的,如黃瓜、彩椒、西紅柿、胡蘿卜、蒸熟的連皮帶籽的南瓜、紫洋蔥、包菜、紫甘藍、生菜等,水果相對較適口的有香蕉、火龍果、蘋果、芒果、草莓等,可以中和蔬菜的味道。

  同時,像銀耳、酸奶等一些食材的加入,可使蔬果汁的口感更加絲滑﹔堅果的加入不僅可彌補蔬果汁中蛋白質、脂肪的不足,還可以中和蔬果的寒性。對於體質偏寒的人,夏季也可以食用蔬果汁,隻需在蔬果汁中加入堅果或者一小片姜。

  李桂萍指出,蔬果汁的搭配也很有講究,對於一般人群來說,建議以蔬果比例1︰1搭配來制作,口感更容易被接受,也不會有蔬菜的苦澀味。對於慢病患者如糖尿病人群、以及想要控制體重的人群,蔬果汁的比例以7︰3或8︰2為宜,因為水果中的糖分比較高,過多食用對於控制體重、血糖都不利。對於腸胃比較弱的人群,蔬菜還是在開水中簡單焯燙一下為宜。

  此外,夏季制作蔬果汁,一定要保証食材新鮮,同時蔬果汁必須現榨現喝,不要放太久,以避免氧化,白白損失營養。

  如果一次打的蔬果汁比較多,喝不了,還可以用它和面,看起來更有食欲。喝了蔬果汁,渣子也不要丟,可以保留蔬果汁中的膳食纖維以及營養素。如果不愛吃渣,也可和到面裡,做成煎餅、饅頭等。

  補水——喝湯:三皮湯、三豆湯、西瓜翠衣湯

  夏天中暑是很讓我們頭疼的一件事,北京營養師協會理事熊苗推薦了三款緩解中暑症狀的湯。

  第一款就是三皮湯。取新鮮的西瓜皮、冬瓜皮和絲瓜皮各50~100克,加水煮15分鐘,喝熬出來的湯水,如果覺得寡淡,可少加點冰糖,可以消暑、清熱、利尿。

  還可以熬點三豆湯。取綠豆、紅小豆、黑豆各10克,加600毫升水煮沸,再熬至200毫升,吃豆喝湯,健脾消暑。

  還有消暑經典湯——酸梅湯。原料是烏梅、山楂、桂花、甘草和冰糖等,烏梅、山楂和甘草需要先泡半小時,然后再用砂鍋熬煮,最后加適量冰糖再煮,喝的時候淋上一勺糖桂花。酸梅湯平時可以放到冰箱冷藏,有開胃生津、消暑除煩之效。

  佛山市中醫院耳鼻喉科副主任中醫師馮惠玲推薦了一款解暑茶飲——西瓜翠衣湯。取西瓜皮2~3塊、葛根30~60克、新鮮荷葉一張。西瓜皮刨去紅色瓜肉部分,洗淨﹔葛根浸泡20分鐘左右﹔新鮮荷葉撕成數片。全部材料放進鍋中,注入清水,大火煮開后再煲15分鐘左右,晾涼后飲用。該湯可代茶飲,口味清潤淡香,效果良好。出汗較多者可適量加點食鹽。

  作為夏令瓜果之王,西瓜味甘性涼,在中醫界素有“天然白虎湯”之稱,意思是其清熱生津、消暑解毒之力可媲美《傷寒論》裡治療熱病的名方“白虎湯”。西瓜翠衣更是清暑生津、利尿止渴的良藥。葛根味甘、性涼,具有解肌退熱、生津止渴、透疹解暑的功效,常用於熱病后口渴不止、頸背酸痛、疹出不透等症。新鮮荷葉味苦性平,常在各款清暑方中配伍使用,善化穢辟濁、理氣寬中、消脂通便,解夏日暑邪。這三味解暑良藥分別來自天然食材的果皮、葉、根,有清熱解暑、生津利尿、寬中除煩的功效。凡是低熱煩渴、頭暈身懶、胸悶欲吐、小便短赤等暑熱傷津的症狀,均可使用此方。

  補水——喝茶:綠茶、大麥茶

  營養師朱穎認為,對於不愛喝白開水的“饞貓們”來說,最好的補救辦法就是喝點茶。

  綠茶很適宜在夏季飲用,不僅止渴,也助提神。冷萃綠茶也不錯,可以用冷水泡茶,放冰箱冷藏,第二天飲用。提醒大家,喝綠茶不要太濃,也不要在臨睡前喝,尤其是腸胃不好的人,更要慎喝綠茶。

  如果接受不了綠茶的苦味,推薦大麥茶。它沒有咖啡因、單寧、茶鹼等,不會影響睡眠,可以隨時飲用。大麥茶味道醇香,既能消熱解暑,又能開胃。

  愛喝花茶的朋友,可以泡點菊花茶,黃色的菊花可以清熱解毒﹔若是要緩解眼睛不適,則應該選擇白色的菊花,再加點枸杞,一起泡飲,對眼睛健康很有益處。此外,還可簡單泡點檸檬薄荷茶喝。

  補水——喝水:少量多次喝白開水、吃果蔬

  夏天特別容易口渴,是因為大量汗液的流失,使得身體水分急劇下降,需要通過外界攝入得以補充。可是很多人喜歡買一瓶水或者是一大杯水,一次性喝完,這樣做會給胃和腎臟帶來負擔,很可能造成“水中毒”。

  營養師尹錫馥建議,喝水應分次少量補充,每次維持在300ml左右,每天喝7~8次左右。如果是戶外工作者,可以增加飲水次數,而不是一次性大量補充。

  夏季多汗,隨著汗液的流失,身體內會丟失一定量的礦物質,比如大家熟知的鈉離子,許多人就想起喝鹽水補鈉。其實,我們平時的菜肴中已經多放了食鹽,沒有必要刻意補充鹽水。如果真的在意自己流汗太多,可以在菜肴中體現出來。在補充了鈉離子后,還要多補充鉀離子,比如多吃一些葡萄、香蕉、西瓜等水果,以及芹菜、生菜、萵筍等蔬菜。

相關鏈接

每天喝夠水,十大好處伴隨你

  每天喝夠充足的水,身體狀況和大腦運轉都會受益。近日,美國《讀者文摘》雜志對此進行了總結。

  1.能量更充足。美國骨科運動醫學醫生納瓦羅認為,脫水時,細胞膜滲透性變差,阻礙激素和營養物質流入,妨礙廢物流出。推薦每天飲用6~8杯水,約1.4~1.9升。

  2.提高記憶力。大腦神經突觸和神經元都需要液體才能啟動。脫水影響記憶能力,讓人沒精神。

  3.注意力集中。輕度脫水就會干擾大腦加工信息的過程,破壞集中注意力的能力。

  4.身體更強壯,速度更快。即使體內的含水量下降2%,也會導致體力和動力顯著下降,疲勞感增加。納瓦羅認為,攝入適量的水,肌肉會更放鬆,從而增加能量供給,提升運動表現。

  5.有助少吃零食。深夜看到零食就管不住嘴,也許是口渴導致的。其實,喝點水同樣有飽腹感,抑制食欲,有助於控制體重。

  6.改善消化功能。如果你經常排便困難或腸胃脹氣,就需要多喝水。喝足夠的水讓人排便更規律。

  7.皮膚更光彩照人。皮膚依靠水來生成新的細胞,賦予面部光澤,充滿活力。

  8.有益減肥。美國伊利諾伊大學發現,當人們每天增加1~3杯飲水量,進食量就少了。飯前和用餐期間飲水可減少食欲,有助於減肥。

  9.運動更輕鬆。運動出汗時,會失去體液,如果不補充液體,就會脫水,導致中暑或熱衰竭。

  10.心情更好。美國康涅狄格大學發現,體內含水量降低一點,就會引起頭痛和疲勞,破壞情緒。 (敏穩)

(責編:許心怡、許曉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