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瓜類粥增進食欲、葷菜粥補充營養 天熱喝點“消暑粥”

中南大學湘雅醫院營養科副主任醫師 劉菊英
2018年07月17日08:36 |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小字號

進入伏天,高溫、高濕的 “桑拿天”頻繁出現,大家的食欲隨之下降。吃不好,身體無法獲得充足的營養,生活和工作自然受到影響。推薦大家喝點“消暑粥”,補充營養,幫你對抗炎熱。

瓜類粥,如西瓜粥、絲瓜粥、苦瓜粥、黃瓜粥等。西瓜性寒,能消暑生津、止渴利尿,熬煮成粥香甜可口,適合高血壓、心血管疾病患者食用﹔絲瓜性味甘平,具有清熱解毒、化痰止咳、止血涼血的功效,絲瓜粥清香爽口,是口腔潰瘍人群的食療方﹔苦瓜粥不僅可以清心降火,還能促進胃液分泌,增加食欲,比較適合糖尿病患者﹔黃瓜粥清爽可口,能補水防便秘,有便秘困擾的人群可以常喝。瓜類很容易熟,煮粥時需先將大米用旺火煮沸,待粥將熟時,再把切成塊的瓜類倒入,滾沸幾下,攪拌均勻,熬煮成粥即可。

豆類粥,如綠豆粥、扁豆粥、紅豆粥等。綠豆、扁豆、紅豆等豆類都有健脾利濕的作用,且富含B族維生素和礦物質,因此,常喝豆粥能有效補充從汗液裡流失的營養物質。為了節約烹調時間,使煮出來的豆粥口感更好,需要在烹調前對綠豆、紅豆等雜豆進行“浸泡”處理,泡豆時間應在12小時以上,最好24小時。如果想省事,可以直接把雜豆放在容器中,加水沒過食材,放冰箱裡浸泡一夜即可,以免細菌超標。

葷菜粥,如魚片粥、皮蛋瘦肉粥、雞蛋花粥等。魚片粥味道鮮美,營養豐富且易被人體消化吸收,有助補充優質蛋白質,特別適合牙口不好的孩子、老人食用。皮蛋瘦肉粥質地黏稠、口感順滑,有助補鐵和多種維生素,適合消化不良、瘦弱、低血壓的人。需要提醒的是,熬這兩種粥時都要少放鹽,以免增加高血壓風險。另外,魚片和瘦肉煮的時間不要太長,否則會加速營養流失。

中醫食療粥,如百合粥、薏米粥、蓮子粥等。百合味甘、性平、微苦,具有清心安神的功效﹔《本草綱目》認為,薏米“健脾益胃,補肺清熱、祛風勝濕,養顏駐容,輕身延年”﹔蓮子性平,能養心安神、健脾補腎。從營養角度來說,這三種食材均富含維生素和礦物質,特別適合天熱時食用。▲

(責編:許心怡、許曉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