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高溫酷暑,飲食運動控血壓

2018年07月17日13:58 | 來源:羊城晚報
小字號

受訪專家/廣東省第二中醫院副院長 王清海

進入大暑節氣,羊城高挂黃色高溫預警信號,讓人心情煩躁。對於高血壓患者來說,這樣的炎熱天氣比較難熬。由於不少高血壓患者飲食起居調理不當,以致血壓出現波動,有的患者甚至病情加重引發急性心梗或腦血管疾病而死亡。醫學科專家表示,高血壓患者需在飲食、運動上科學調整,以平安度夏。

你是哪一類型高血壓

在炎熱夏季,不同類型的高血壓患者從喝水、運動到吹空調都有不同的講究。廣東省第二中醫院副院長王清海認為,高血壓患者要想平穩度夏,必須先了解自己屬於哪一類型的高血壓。

中醫通常會把高血壓患者劃分為肝火型、氣虛型、痰濕型三大類:

一,肝火型:以中青年為主。多表現為口舌干燥,口苦、口臭、頭痛、頭暈、睡眠差,容易覺得悶熱、急躁易怒、舌苔厚膩。

二,氣虛型:多以老年人為主。患者一般身體都比較虛弱,容易覺得四肢無力,稍微活動就會氣喘,且厭食、大便不通等。

三,痰濕型:這種類型可見於各個年齡段,但仍以50歲至70歲的中老年人居多,一般是身材偏胖者。一到夏天,這類人群容易出現胃口差、肚子脹、拉肚子等症狀,以及容易疲勞,困倦思睡,但又難以真正睡著。

王清海稱,不同類型的高血壓患者,降溫要求不同,肝火型患者空調溫度可調至和正常人相當,但是氣虛型和痰濕型的患者要盡量悠著點,建議室溫保持在28攝氏度就好。而肝火型高血壓患者,夏季不宜多動。這類型的患者本身肝火旺盛,氣溫高如果活動過多,會加劇陽亢之勢,所以宜安靜為主。再說,高血壓患者早晨容易出現血壓的高峰期,此時也不宜做運動。

夏季運動須當心

合理的運動對降壓有積極的作用,高血壓患者應該堅持運動,即便在夏季,也可以選擇合適自己的運動項目和方式。王清海說,在每天堅持用藥的基礎上,可以規律的運動,但盡量把一些急救用藥隨身攜帶。

按照不同體質的高血壓,運動的強度和類型也應該有所不同——

肝火型:這類患者陽氣旺盛,運動太過,血壓就會升高,容易出現意外,所以不主張做太多的運動,可以選擇太極拳、散步等較為緩慢的運動。

氣虛型:以節奏慢、強度低的全身運動為主,比如八段錦、騎車、慢走等,一些社區的拉伸、側轉等健身器材也是不錯的選擇。這類患者通過緩慢的運動,來提升和恢復身體的正氣,通暢氣血,達到人體陰陽平衡的狀態。

痰濕型:年輕的患者可以把運動量加大一點,比如慢跑、一些拉伸和跑跳的保健操等。這類患者可以通過運動來“助陽化濕”,一般運動后血壓變化不會太大,身體覺得清爽為適宜。

飲食調理安度夏季

夏季,對於高血壓患者來說,飲食上也要調整,要強調的是不可執拗於“限鹽”。王清海說,雖然一直提倡高血壓患者要限鹽,一天不超過6克,但是夏天出汗多,使人喪失大量的水鹽,對健康人來說,夏天喝一點淡鹽水,補充鹽分是一個正確的選擇,但不少高血壓患者夏天仍堅守在“控鹽”的陣地,怕影響藥物降壓的效果。從中醫的角度分析,無須太過於拘泥於形式,高血壓患者在夏季可適當增加鹽的攝入。

天氣炎熱,補充水分,飲茶消暑是最正常不過的事了,但對於高血壓患者來說,要注意各類茶的性質。到底是清火的,還是祛濕或助升陽氣的。如果是肝火型患者,可以喝“清火”類的涼茶,比如夏枯草車前茶、枸杞決明菊槐茶、桑寄生茶等﹔痰濕型可以用山楂荷葉茶、三寶茶﹔氣虛者可自制生脈飲。

夏季幾種常用降壓茶的制作方法——

(1)枸杞決明菊槐茶

枸杞子10克,決明子10克、菊花3克、槐花6克。用開水沖泡代茶飲。每天1劑。

功效:補益肝腎、平肝降壓。適用於高血壓屬於陰虛陽亢者。

(2)桑寄生茶

桑寄生30克、夏枯草15克。水煎代茶飲。

功效:桑寄生具有補腎、祛濕、利尿的作用﹔夏枯草清肝降壓,適用於高血壓肝腎不足,有腰膝酸痛,耳鳴者。

(3)三寶茶

菊花6克、羅漢果6克,普洱茶6克,共研制成粗末,用紗布袋包好,放杯中沸水沖泡后飲用。

功效: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患者可以飲用能降“三高”。

(4)生脈飲

人參5克(太子參或花旗參都可以),五味子10克、麥冬15克。

功效:人參補氣,五味子收斂心氣,麥冬養陰益補充津液。特別適合於氣虛型患者。 

(責編:許曉華、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