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腫瘤病人吃什麼好  中醫說要看體質而定

鄭琪
2018年07月17日13:58 | 來源:錢江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腫瘤病人吃什麼好 中醫說要看體質而定

  得了癌症,吃東西要忌口嗎?“發物”又是怎麼回事?昨日上午,錢報記者專門咨詢浙江省中山醫院腫瘤科主任張衛平。

  她指出,“發物”是指具有刺激性或富有營養特別容易誘使某些疾病發生、復發或加重的食物,常見的有魚、蝦、蟹、海鮮、菌菇類、雞肉、牛肉、羊肉、鵝肉、酒、大蒜、蔥等。要根據自身體質、疾病性質、食物性味等情況來選擇。

  張衛平主任舉了個例子。從中醫理論來說,熱毒邪氣是腫瘤的重要發病因素,溫熱食物容易激發體內熱毒邪氣,造成腫瘤復發。因此,對腫瘤患者而言,牛羊肉等紅肉類、雞肉、大蒜、辣椒、花椒、熱帶水果、黃鱔、韭菜、鵝肉、酒類(包括酒糟和各種酒制的食物,如醉雞、醉蝦、醉蟹等)等溫熱食物要少吃,但部分患者表現為怕冷畏風、晨間腹瀉、手足冰冷等虛寒之象,此時適當進食溫熱食物是有益的。

  門診上,經常有患者問,雞蛋、豆腐能不能吃?乳腺癌患者是不是不能吃豆制品?

  對此,張衛平主任解釋,雞蛋和雞肉性偏熱性,部分腫瘤患者體質偏寒,可食用雞蛋和雞肉。歐美人基本上人人吃雞蛋雞肉,但中國腫瘤患者的復發率反而高於歐美。“至於豆腐和乳腺癌的關系,尚無確切依據,僅僅是一種假設推測,基礎研究已經証實豆制品中類似雌激素結構的物質並不能在體內發揮雌激素的作用。”

  本報記者 鄭琪 本報通訊員 湯婕

(責編:許曉華、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