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慶后談食品安全:企業尚德守法需外化於行

2018年07月17日15:51  來源:中國經濟網
 
原標題:宗慶后談食品安全:企業尚德守法需外化於行

  日前,主題為“尚德守法 食品安全讓生活更美好”的2018年全國食品安全宣傳周在京開幕。在娃哈哈集團掌門人宗慶后眼中,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很大程度上即是對質量的需要,而食品安全則是質量管理工作的重中之重。作為食品行業的龍頭企業,娃哈哈深感對食品安全工作的責無旁貸,也深知讓百姓“安心選用、安全享用、健康享用”,是企業的首要職責。公司總經理兼董事長宗慶后亦在多個場合多次闡釋個人食安觀點,以期引導整個行業健康、快速發展。

  54000瓶每小時高速飲料線 陳敏丹攝   宗慶后曾多次表示,食品安全是食品行業底線,“尚德”是確保食品安全的基礎,應在全行業不斷樹立和強化誠信意識,不斷提高全行業的道德水准。“尚德”不僅要內化於心,更要外化於行,付諸於扎實的誠信舉措,不斷從技術革新、工藝改進和設備更新中挖掘潛力、堵塞漏洞、改進管理,努力提高食品安全管理水平。

  宗慶后還強調,要堅持“從田間到餐桌”全員、全過程、全面質量管理,確保食品安全。食品產業鏈涵蓋種植、養殖、生產、加工、運輸、儲藏、銷售等多環節,食品安全隱患較多。為此,娃哈哈積極推行“兩化融合”,構建食品安全保障體系,開發了從來料進廠到成品出廠的檢驗控制系統、結合車間成本核算和質量監控的生產制造控制系統(MES)、產供銷調度系統、生產發貨信息管理系統和消費者投訴管理系統等,實現了從客戶下單,到銷售調度、分公司排產、運輸發貨等一系列業務以及其衍生業務的信息化管理,將信息化建設與食品安全管理有機結合。

  宗慶后同時認為,維護食品安全應當與供給側改革有機結合起來,在保障安全的基礎上,向廣大消費者提供高品質的食品。“我們一直在進行產品結構調整,不斷適應消費者需求推出新的產品。現在人們在解決溫飽之余,還希望能保証獲得健康,因此口味更加清淡,也不喜歡攝入過多糖分,這些變化都會促使我們加快轉型升級,在高度重視食品安全的基礎上,注重有利於健康、養生產品的研發。”

(責編:崔辰光、權娟)

推薦閱讀

天氣越熱精神不振 吃對食物夏天不犯困   炎熱的夏季往往是最容易犯困的季節。天氣越熱,越是精神不振、哈欠連天。為何一到夏天就這麼容易疲勞、困倦呢?如何通過飲食來趕走夏季疲倦呢?【詳細】

行業24小時|吃喝百寶袋|原創新聞

夏天多吃點大拌菜 刺激食欲胃口大開    說到夏天最受歡迎的菜品,涼拌菜肯定榜上有名。除了涼拌黃瓜,你家還常做哪些涼拌菜呢?我們特為大家推薦幾道美味涼拌菜。 【詳細】

行業24小時|吃喝百寶袋|原創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