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研究表明:常吃橙子可降低患眼疾風險

2018年07月18日08:36 | 來源:健康報網
小字號
原標題:常吃橙子可降低患眼疾風險

  一項為期15年的研究表明,經常吃橙子的人可降低患老年性黃斑變性的風險。

  老年性黃斑變性又稱年齡相關性黃斑變性,是由黃斑區結構的衰老性改變導致的眼底病變,患病率隨年齡增長而升高,是當前導致老年人失明的主要原因之一。這種眼疾在50歲以后更有可能發生,目前還沒有治療這種疾病的辦法。

  澳大利亞悉尼韋斯特米德醫學研究所和悉尼大學的研究人員近日在《美國臨床營養學雜志》上發表的論文說,他們對2000多名50歲以上澳大利亞人的跟蹤研究顯示,每天至少吃一個橙子的人在15年后患老年性黃斑變性的風險可降低60%以上,即使每周吃一個橙子也有助於降低風險。

  首席研究員、悉尼大學教授巴米妮·戈皮納特說,數據顯示,橙子中的類黃酮似乎有助於預防眼疾。

  迄今,大多數研究關注的是維生素C、維生素E和維生素A等普通營養素對眼睛的影響。而戈皮納特說,他們的研究重點是類黃酮和黃斑變性之間的關系。類黃酮具有抗氧化和抗炎作用,在幾乎所有的水果和蔬菜中都存在。但數據顯示,在含有類黃酮的常見食品中,隻有橙子與降低患老年性黃斑變性風險有關聯。目前尚不清楚其中原因。

  研究人員同時強調,常吃橙子與患老年性黃斑變性風險降低有關,並不意味著吃橙子能完全預防這種眼疾。(據新華社)

(責編:許曉華、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