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逛菜場,夏季養生食材挑哪些?

陳輝 張秋霞
2018年07月18日08:37 | 來源:羊城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逛菜場,夏季養生食材挑哪些?

受訪專家/廣州中醫藥大學第一附屬醫院內科教授 藍森麟

夏天溽熱難耐,很多人都沒有胃口,每家的“大廚”也提不起勁,到了菜市場也不知買什麼菜好。廣州中醫藥大學第一附屬醫院內科教授藍森麟結合季節特點和中醫養生規律,教你夏季該買哪些養生菜,讓一家人都能吃得身體棒棒,安然度夏。

酸味食材

夏季汗多易傷陰,適當吃些酸味食材能起到清熱收斂、清熱生津、酸甘化陰的功效。另因夏季脾胃功能較為遲鈍,食欲減退,此時食用酸味食材,有開胃增食、健脾助運的作用。

推薦:適當選吃番茄、食醋、馬齒莧、橄欖、楊梅、李子、話梅等。

健脾食材

夏季暑多夾濕,濕邪易困脾,影響脾的運化功能,很多人都出現“濕氣重”的症狀,如大便溏薄、少食體倦、口甘多涎、舌苔白膩等。所以夏季適合吃些益氣養陰、健脾祛濕的食材,能起到利尿、排泄體內積水的功效。

推薦:西洋參、沙參、石斛、山藥、水鴨、烏龜、鱉魚、鯽魚、生地、荷葉、藿香、佩蘭、陳皮、薄荷、雞矢藤、白蘿卜、綠豆、薏米、白扁豆、冬瓜、西瓜、土茯苓、白茅根等。

清熱食材

夏季酷暑炎熱、可以多吃些有清熱功效的菜及飲品,特別是白天在戶外待的時間較長,或長時間日晒后,可清心除煩、醒腦提神、消暑退熱,而且能增進食欲、健脾益胃。但勿太苦寒,以免損傷脾陽或化燥傷陰,比如說苦瓜用水焯下再吃,可減輕苦寒。

推薦:許多苦味食品如苦瓜、苦菜、萵筍、芹菜、蓮子、百合,以及啤酒、茶水、咖啡、可可等,夏季適當多吃多飲。(記者 陳輝 通訊員 張秋霞)

(責編:許曉華、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