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大米別總選一個地方的 以免引起重金屬超標

國家食品安全風險評估中心專家團
2018年07月18日08:37 |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小字號

“油要經常換著吃”的觀念已經深入人心。鮮為人知的是,大米也要經常換品牌吃,不能總吃一個地方的,以免引起重金屬超標。

重金屬包括鉛、鎘、汞、砷、錫、鎳、鉻等,是自然元素的一部分,在自然環境中廣泛存在,但一般含量較低。大米中重金屬來源很多,歸納起來主要有5個:1.產地環境重金屬含量高。某些大米產地處於有色金屬礦帶,岩層包裹的重金屬在土壤形成、風化、淋溶等過程中釋放到環境,造成土壤中重金屬含量較高。2.產地環境污染。近年來,我國工農業快速發展,但是冶金採礦、能源、化工和建筑材料等行業未經處理的“三廢”排放可造成大氣、水體和土壤污染,最終通過污水灌溉和自然沉降、降水等造成耕地污染。3.農業投入品質量不過關或施用不合理。為提高農業生產而濫用化肥、農藥、地膜也會導致土壤重金屬的污染。4.大米對某些重金屬的高富集特性。水稻對某些重金屬,特別是鎘,有很強的富集性,可通過根、莖、葉的吸收轉運到籽粒中,從而引起大米中重金屬的積累。5.不合理的農業生產和加工方式。大米加工、貯藏過程中使用的管道、容器等也會有微量的重金屬元素摻入食品中,引起污染。

符合相關重金屬標准的大米一般不會造成健康損害。通過食物攝入重金屬而造成健康損害的情況,通常隻有在長期攝入並積累到一定程度時才會發生。為了盡可能規避這種風險,最好購買來源可靠的大米,並避免長期食用同一產地和品牌的大米。▲

(責編:許曉華、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