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四磨湯解胸悶

中國中醫科學院醫學實驗中心副研究員 代金剛
2018年07月18日08:37 |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小字號

胸悶者常自覺胸部郁結、滿悶不舒,感到呼吸費力或氣不夠用,甚至呼吸困難。中醫認為,胸悶與氣機不暢、肺通調水道功能下降、肺氣擁堵有密切關系,原因以肝氣郁結最為常見。

解胸悶的方子“四磨湯”自古有之,由人參、沉香、烏藥、檳榔各6克,等量配比水煎而成。方中,烏藥辛香走竄,為君藥,疏肝氣郁滯,行脾胃氣滯。沉香善祛胸腹陰寒,行氣以止痛,溫納腎氣,為臣藥﹔檳榔善行胃腸之氣,消積導滯﹔人參補益肺氣以養正,和檳榔共為佐藥。諸藥配伍,可使郁滯之氣暢行,逆上之氣平復,有行氣導滯、寬胸散結的效果,且行氣而不耗氣,有邪正兼顧之妙。有肝氣郁結引起的胸悶,表現為胸膈煩悶、呼吸喘急、胃脘部滿悶堵塞、不思飲食等症狀,皆可使用此方。現代臨床上,多用於支氣管哮喘、肺氣腫、慢性胃炎等屬於氣滯兼有氣逆類的疾病。

生活中,胸悶患者應注意調養情緒,避免過於憂思。過食肥甘厚味易產生痰濁,阻礙氣機,所以飲食宜清淡低鹽,不要吃太飽。生活上應勞逸結合,適當練習八段錦左右開弓似射雕、五禽戲猿戲等動作,振奮胸陽,開散郁結。嚴重的胸悶可能是由心肺疾病引起的,若有基礎疾病,要結合發作時症狀。判斷疾病的輕重緩急,及時就診。▲

(責編:許曉華、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