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洋參石斛燉水鴨能滋陰

廣州中醫藥大學第一附屬醫院內科教授 藍森麟
2018年07月18日08:37 |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小字號

夏季,人體心氣旺盛,出汗多,易傷陰。在此推薦一款藥膳,可益氣滋陰,不僅適宜於暑傷氣陰較重者,熱病后或患某些慢性、消耗性疾病者,症狀表現為肢疲神倦、少氣懶言、口干舌燥、自汗盜汗等,也可經常服食。

取西洋參10克、耳環石斛10克、水鴨1隻(約750克)、陳皮1克。先將水鴨除去內臟、扒掉外皮洗淨后斬成大塊,用開水燙煮一下撈起待用﹔西洋參、石斛用清水分別浸泡(西洋參約泡30分鐘,石斛泡2小時以上)。然后將所有湯料放進燉盅內,加入沸水1.5升及少許白酒、鹽,隔水燉2小時即可。

水鴨善補陰益氣、和胃消食、利水解毒﹔西洋參性味甘涼,補氣養陰、清火生津﹔耳環石斛性味甘涼而不寒,能益胃生津、滋陰清熱,且能益肝腎而明目強腰。幾味共用,有補氣養陰、清火生津、益胃消食的功效。▲

(責編:許曉華、許心怡)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