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中國乳業十年巨變 多項質量標准達到世界先進水平

2018年07月18日10:33 | 來源:人民網-食品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18日電 (記者 楊迪)近年來,全乳制品行業大力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狠抓生產發展、質量監管和消費引導,綜合生產能力穩步提升,乳品質量安全水平大幅提高,乳品企業競爭力進一步增強,中國乳業發生了脫胎換骨、翻天覆地的變化。

如今,展現在世人面前的是一個具有世界先進水平的現代食品制造業,中國乳業全面振興邁出了新的步伐。

用標准提升品質 “四個最嚴”引領乳業振興

在17日舉行的第十屆中國食品安全論壇 “新時代中國乳業的全面振興” 分論壇上,圍繞中國乳業的發展,中國乳制品工業協會副理事長兼秘書長劉美菊指出,中國乳業十年巨變,原料乳質量目前已經達到了世界先進水平,社會關注的三聚氰氨指標連續10年檢出率是0%,規模化牧場成為養殖和商品化生鮮乳的主力軍,企業的自有奶源比例逐步提升,生鮮乳的質量達到世界先進水平。

“嬰幼兒配方乳粉是重要的乳制品,其質量安全關系到要幼兒身體健康,關系到祖圍的未來,也是行業健康發展的根本前提。”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副司長馬福祥介紹,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始終把提升嬰幼兒配方乳粉質量安全水平,作為食品安全監管的重中之重。將繼續緊緊圍繞食品安全戰略,對標“四個最嚴”扎實做好嬰幼兒配方乳粉產品配方注冊工作,不斷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對美好生活的需要。

伊利集團副總裁陳福泉則指出,過去十年中國乳品行業取得了巨大成績。但是目前中國人均飲奶量並不大,僅為世界平均水平的三分之一。他認為品質應該成為做好中國嬰幼兒配方奶粉,做大做強中國乳業的核心關鍵,隻有這樣才能夠真正贏得消費者的信賴,才能夠振興中國乳業。

創新發展力量升級 中國乳業裝備水平大幅提升

中國乳業的升級離不開創新的力量。中國奶業協會期刊總編輯楊秀文表示,在國家重大科技、奶業關鍵技術研究的推動下,近年來在奶牛快速繁育技術、奶牛現代化集約飼養關鍵技術、優質飼草高效生產管理技術、奶牛主要疫病防治關鍵技術等研究與產業化開發方面,取得了可喜的成果。通過政府和企業共同努力,中國奶業過去十年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整體數據得到大幅提升。

“目前全球最先進的嬰兒乳粉生產設備都在中國,不論哪個新,哪個貴,幾乎在中國都能找到它們的影子。“東北農業大學乳品科學教育部重點實驗室執行主任姜毓君說,中國乳品行業裝備水平已經居於世界前列,尤其是在嬰兒配方乳粉生產方面,中國企業的裝備水平已經居於世界前列。

君樂寶乳業集團副總裁柴艷兵介紹,為打造創新型經營主體,集團始終堅持引進一流生產設備,建設一流管理體系,創新一流產品的理念,打造產業融合的創新經濟主體,每年研發的投入要達到銷售收入的5%以上。

贏得消費者信任 讓下一代喝上放心乳粉

“一杯奶可以強健一個民族”,如何讓下一代喝上放心乳粉是人們一直關心的話題。對此,中國農業大學教授毛學英表示,中國乳業無論從養牛飼料的管理水平、牧場的管理水品、擠奶的各個環節、乳制品加工環節,還是乳制品的開發質量安全的控制方面,都有飛速的發展。中國乳業是朝陽產業,對中國乳業還是看好的。

“很多人把中國乳制品跟國際對比,我倒覺得沒有必要。拿嬰幼兒奶粉為例,有的品牌為中國孩子制造,凡是在中國市場上,通過正規渠道購買嬰幼兒奶粉,都是適合中國寶寶的。” 中國營養保健食品協會秘書長劉學聰認為,消費者對國產食品的信心已經提升了,中國嬰幼兒奶粉企業實現了更高的提升。

經歷了中國乳業的發展變化,寧夏塞尚集團副總裁王詩麗介紹,作為企業,寧夏塞尚集團一直得到消費者的信任。“截止到今天市場份額也在70%以上,在寧夏,2008年三聚氰氨事件發生后我們銷量也沒有大幅下滑。”她說。

(責編:楊迪、崔元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