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治口瘡、止打嗝 原來糖還有這些用途

2018年07月18日10:35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原來糖還有這些用途

  人們食糖用糖的歷史悠久,生活中糖的用途也十分廣泛,烹飪調味、副食制作、醫藥生產等都會用到糖……吃糖的同時,這些小知識也了解一下吧!

  生產工藝

  紅糖的生產工藝最簡單。傳統的紅糖是把原糖汁進行過濾等簡單加工,再進行干燥,就得到了紅糖。

  白糖則需要把原糖汁進行純化、脫色然后再干燥。與紅糖相比,白糖的雜質少,白度高,甜味更純正。

  如果把純化脫色的糖水進行結晶操作,最后得到大塊的晶體狀產物,就是冰糖。

  簡而言之,紅糖、白糖和冰糖就是顏色和風味不同的糖而已。這種不同對於烹飪藝術是有意義的——它們可以為食物帶來不同的風味和口感。

  糖也能使人上癮,如果你喜歡吃甜食,你會越來越想吃,而且無法輕易“戒掉”。因為當你吃糖之后,大腦會分泌一些讓你感到愉悅的成分,比如多巴胺。不過,糖的成癮不是一次性的,而是多次累積起來的,越吃越想吃。並且,糖吃多了的危害,証據最確鑿的是導致齲齒和肥胖。可是你知道糖除了作為一種調味品之外,它還有很多別的作用嗎?

  糖的妙用

  治口瘡

  外敷白糖的確可以治療口瘡等瘡瘍腫痛,有殺菌、促進肌肉愈合的作用。先用鹽水或涼開水漱漱口,然后外敷白糖效果更好。

  止打嗝

  如果遇到打嗝不止,舀一小勺白糖,放在舌頭下含化一下,打嗝就好了。這在中醫上很好解釋,因為中醫認為打嗝是因為胃氣上逆所致,而白糖具有寬中緩急、調和胃氣的作用,很對症。

  解醉茶

  醉茶是因喝茶過量或過濃引起,尤其是在空腹的時候,可能會出現心慌頭暈、心率加快、手足微顫等。發生“醉茶”也不用緊張,最簡單的方法就是喝些白糖水或嚼幾塊果糖等。

  去死皮

  嘴唇的肌肉纖薄柔嫩,再加上氣候干燥、喝水、吃東西、說話等,很容易被牽動而產生了裂紋。每天早上及晚上臨睡之前,先用熱毛巾敷唇3-5分鐘,用一點綿白糖在嘴唇上來回摩擦,直到其完全融化,可以幫助去掉嘴唇死皮。再抹點護唇膏,嘴唇便可變得滋潤。

  去污漬

  在抹好肥皂或洗手液的手上倒點白糖,輕揉20秒,可去除油漆、油漬等頑固污漬。

  除異味

  將白糖倒入紙袋中並放進冰箱裡,可起到竹炭和茶葉一樣的除味吸潮作用。

  延長花期

  鮮花在開花時,需要吸收比平時多好幾倍的糖分。因此,在花瓶中加些白糖,可讓鮮花開得更久。

  去栗子內皮

  煮栗子前,先用白糖水浸泡大約2小時,煮熟之后,栗子內皮更易去掉。

 

(責編:許曉華、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