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吃葡萄別吐皮和籽 關於葡萄的"最全吃貨攻略"來了

2018年07月18日10:35 |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小字號
原標題:吃葡萄別吐皮和籽 關於葡萄的"最全吃貨攻略"來了

夏季正是吃葡萄的季節,酸酸甜甜的葡萄讓很多“吃貨”愛不釋“嘴”,除了口感美味,葡萄營養豐富,對人體有許多意想不到的好處。不過,吃葡萄雖好,但清洗葡萄卻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那麼,葡萄到底有什麼營養?該如何清洗葡萄呢?

常吃葡萄好處多,據《生命時報》報道,葡萄富含葡萄糖及多種維生素,對於保護肝臟、減輕腹水和下肢浮腫的效果非常明顯﹔葡萄還能提高血漿白蛋白濃度,降低轉氨酶含量。一般來說,常吃葡萄具有殺死癌細胞、抑制呼吸道炎症、助減肥、減輕化療副作用、保護視力、防晒、改善記憶力等作用。

吃葡萄有這麼多好處,那葡萄究竟應該怎麼吃呢?《新民晚報》給出的建議是“吃干嚼盡”,也就是“吃葡萄別吐皮和籽”。據報道,從營養學的角度出發,葡萄皮和葡萄籽聚集了葡萄中大部分營養,吃葡萄時最好整顆吃。《健康報》也介紹,葡萄皮含白藜蘆醇,對身體很有好處﹔葡萄籽則含有對健康有益的原花青素。如果覺得口感不太好,可把葡萄連皮帶籽榨成葡萄汁飲用。值得注意的是,葡萄雖屬藥果兼優的養生佳品,但其性寒涼,因此當脾胃不和、虛寒泄瀉時應忌食。

此外,很多“吃葡萄愛好者”在清洗葡萄的時候,感覺自己總也洗不干淨。其實,清洗葡萄也有講究,華龍網介紹,清洗葡萄要用到清水、太白粉。具體做法為:

1.用剪刀將葡萄一顆顆剪下,注意不要傷到蒂頭。

2.將剪好的葡萄放入盆中,然后抓一把太白粉洒進盆裡。

3.先不加水,用手輕柔地抓洗葡萄。

4.慢慢加水沖洗葡萄,然后倒掉水,接著再加水沖洗葡萄,反復沖洗兩到三遍即可,以看到葡萄顆顆晶瑩為宜。(張穎)

本文由科信食品與營養信息交流中心業務部主任阮光鋒進行科學性把關。

(責編:許曉華、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