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雞蛋營養豐富 一天最多吃幾個

山東大學齊魯醫院營養科 馮建
2018年07月19日08:06 | 來源:健康報網
小字號
原標題:雞蛋營養豐富 一天最多吃幾個

在我們的飲食結構中,雞蛋是食用頻次和佔比最高的蛋類,吃法也非常多,是我們日常生活中非常重要的食物。大家都知道雞蛋營養豐富,但也有蛋黃膽固醇含量較高的顧慮,那麼,一天吃幾個雞蛋合適呢?

對於正常成年人來說,每天我們要攝入蛋白質的數量為1.16g/(kg體重),也就是說如果一個人體重60KG,那麼他每日的蛋白最低需要量就是約70g,每一百克雞蛋能夠提供15g左右的蛋白質,如果蛋白質全由雞蛋來提供那就是460g雞蛋(將近9個雞蛋)。但實際上我們還會從主食、牛奶、禽肉、魚肉、豆制品等食物中攝取豐富的蛋白質,所以我們沒必要吃那麼多雞蛋。那麼如何決定每天吃幾個雞蛋呢?這要看你自己的飲食結構。如果你的飲食中富含蛋白的食物如肉類、豆制品、奶類等豐富,一天一個雞蛋是可以的﹔如果不夠豐富,那麼一天三個雞蛋也未嘗不可。就這是為什麼我們總提要看你的飲食結構。

有人會問:“一天吃多個雞蛋,膽固醇是不是就超標了?”膽固醇廣泛存在於動物體內,尤以腦及神經組織中最為豐富,是動物組織細胞所不可缺少的重要物質,不僅參與形成細胞膜,還是合成膽汁酸、維生素D以及甾體激素的原料。最重要的人體內的膽固醇70%由自身合成,食物來源隻佔30%,血脂中膽固醇指標增高歸根到底是自身脂質代謝出現了問題,原因可能是長期的吸煙飲酒史等造成的。並且蛋黃中雖然富含膽固醇,但同時也含有豐富的卵磷脂。卵磷脂進入血液后,會使膽固醇和脂肪的顆粒變小,並使之保持懸浮狀態,從而阻止膽固醇和脂肪在血管壁的沉積。

對於嚴重的高血脂患者,尤其是年齡較大的患者,建議每天不要超過一個蛋黃,畢竟脂肪代謝能力太弱,應該嚴格控制包括膽固醇在內的各類脂肪的攝入。對於絕大多數幼兒,雞蛋特別是蛋黃,含有豐富的營養成分,這些營養成分對於促進幼兒生長發育、強壯體質及大腦和神經系統的發育、增強智力都有好處,每天吃一個為宜。

綜上所述,一天吃幾個雞蛋的問題要有整體性,要分析自己的飲食結構,包括食物種類和不同佔比。同時,雞蛋雖然營養豐富,但也有自己的短板,其實不隻雞蛋,自然界中並沒有一種食物能夠獨立滿足人體全部的營養需求。積極調整飲食結構,增加食物多樣性,找到合適的食物搭配比例才是保持營養狀態和身體健康的正確方式。

從營養角度講,雞蛋煮來吃最好,其次是蒸蛋羹、炒、嫩炸,做蛋花湯也不錯。比較流行的是溏心蛋,就是蛋清熟了蛋黃還沒熟,很多人更喜歡這種外嫩裡軟的口感,而不像全熟雞蛋那樣有時候吃起來噎得慌。新鮮雞蛋這樣做來吃還好。但是不新鮮的雞蛋,沙門氏菌污染的可能性會高很多,就不建議做溏心蛋吃了。

(責編:許曉華、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