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三伏最宜吃絲瓜 新鮮安全這樣挑

2018年07月19日08:06 | 來源:中國醫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三伏最宜吃絲瓜

  絲瓜又稱勝瓜、菜瓜,為夏季蔬菜。絲瓜的種類較多,常見的絲瓜有兩種:線絲瓜和胖絲瓜。絲瓜非常有營養,吃絲瓜對身體很有好處。

  新鮮安全這樣挑

  看形狀  購買時要選擇形狀規則、外形勻稱的,最好兩頭一樣粗,不要選瓜身局部粗大的。

  看表皮  表皮不應腐爛破損,最好帶花且外皮細嫩,帶花的絲瓜一般比較新鮮。

  看紋理  紋理細小均勻的比較嫩,紋理很清晰且較深的比較老。

  用手摸  有彈性的是新鮮的,無彈性的不新鮮,太軟的也不新鮮。

  看色澤  新鮮的絲瓜顏色為嫩綠色,有光澤﹔老的絲瓜表皮無光澤且紋理發黑。

  掂重量  把絲瓜放在手裡掂量掂量,整條瓜有彈性的比較好。再用手指稍微用力捏一捏,如果感覺到很硬,就千萬不要買,硬絲瓜有可能比較苦。

  科學儲存這樣做

  絲瓜不要洗,可用塑料袋裝好,在袋子上留幾個孔,平放在通風口地上(室內濕一些更好),盡量不要疊壓,可保存半個月。也可以用報紙將絲瓜包起來,放進塑料袋中綁好,冷藏即可。

  貼心小叮嚀

  絲瓜全身都是寶:絲瓜子性寒,味苦微甘,有清熱化痰、解毒、潤燥、驅虫等作用﹔絲瓜絡性平味甘,以通絡見長,可以用於產后缺乳和氣血瘀滯之胸脅脹痛﹔絲瓜花性塞,味甘微苦,有清熱解毒之功,可用於肺熱咳嗽、咽痛、疔瘡等﹔絲瓜藤可舒筋活絡、祛痰﹔絲瓜藤莖的汁液具有美容祛皺的特殊功能﹔絲瓜根可消炎殺菌。

  普通人都可吃絲瓜,月經不調、身體疲乏者宜多吃。

  (本文摘自由中國醫藥科技出版社出版、李寧主編的《安全健康買菜經》)

(責編:許曉華、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