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2歲前安全觀看,3歲摘菜洗豆 鼓勵孩子早進廚房

中國注冊營養師 李園園
2018年07月19日08:31 |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小字號

孩子天生好奇心強,也想知道自己天天吃的食物是怎麼制作出來的,用到哪些烹調工具。有些家長不讓孩子進廚房,認為會添亂甚至有安全隱患。其實,適時進廚房對孩子有很多好處,值得鼓勵。

安全是前提。家長可事先規避一下廚房裡的不安全因素,如熱水瓶挪到別處,暫時不需要的電源拔掉,妥善存放刀具,關掉不用的燃氣灶等,而且孩子在廚房內,家長應全程陪伴。

在保証安全的情況下,家長可鼓勵孩子認識烹調工具、調味品,參與食物選擇、准備與制作,了解食物的營養價值、形狀、顏色、口味等,增加孩子對食物的認識和興趣,產生心理認同和喜愛,減少對某些食物的偏見,從而學會尊重和愛惜食物,是一種很好的食育方式。比如端午節時,跟孩子一起包粽子﹔吃餃子前,一起選材料、和面、擀皮、包餃子﹔熬粥前,一起准備豆子和米……寓教於樂,其樂無窮。

表現好,及時表揚。對於孩子的良好表現,家長應給予認可與表揚,讓孩子的參與感更強。食物制作完成后,跟孩子一起收拾廚具,教育他做事善始善終。這個過程,不僅能增進親子關系,還能鍛煉孩子的動手和創造能力,做事更有條理。

不同年齡段都有小任務。2歲前:孩子還不具備實際操作能力,最多是讓他進廚房觀察大人操作。比如讓孩子在餐椅或護欄內觀看,一定要保証安全,離熱鍋、熱湯等遠一點﹔給孩子不怕摔的木勺或塑料杯等廚具玩。

2~3歲:《中國學齡前兒童膳食指南》建議,孩子2歲后可以進廚房參與食物選擇與制作,如洗東西、摘菜葉、把西蘭花等掰開、洗豆子、給烤制的食物刷油、揉面、把剩下的東西扔進垃圾桶、混合食材。不過,小朋友的協調性不好,需要幫忙,還可能把廚房弄得很亂,家長要做好心理准備。另外,進廚房前一定要讓孩子把手洗干淨,千萬別忽視。

4~6歲:這個階段的孩子可以進一步參與食物制作並使用真正的廚具,混合攪拌食材,剝水果皮、煮熟的雞蛋皮,用兒童剪刀剪蔬菜等。需要注意,很多操作還需要在大人的幫助下完成,而且一定注意遠離熱的灶台、炊具等。▲

(責編:許曉華、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