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番茄也有小秘密:為什麼是紅色?熟吃還是生吃?

2018年07月20日08:41 |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小字號
原標題:番茄也有小秘密:為什麼是紅色?熟吃還是生吃?

番茄也叫西紅柿,由於其富含維生素C等營養物質,深受大家喜愛,然而不知道你是否對番茄有過困惑:為什麼市面上大部分的番茄都是紅色的呢?番茄到底是生吃好還是熟吃好呢?今天,人民網科普中國就帶大家來了解一下關於番茄的那些事兒。

據《農民日報》報道,番茄之所以是紅色的,是因為一種天然色素——番茄紅素在發揮作用,它可是番茄裡的寶貝。

番茄中的番茄紅素有哪些價值呢?據華龍網報道,番茄紅素是植物中所含的一種天然色素,主要存在於茄科植物番茄的成熟果實中。它是目前在自然界的植物中被發現的最強抗氧化劑之一。科學証明,人體內的單線態氧和氧自由基是侵害人體自身免疫系統的罪魁禍首。番茄紅素清除自由基的功效遠勝於其它類胡蘿卜素和維生素E,其淬滅單線態氧速率常數是維生素E的100倍。它可以有效地防止因衰老、免疫力下降引起的各種疾病。

可見,多吃番茄有利於人體健康,然而不少人還會困惑,番茄到底是生吃好還是熟吃好呢?人民網山東頻道從人體攝取番茄紅素的角度進行了分析,天然存在的番茄紅素都是全反式,通過高溫蒸煮等加工可使番茄紅素由反式構型向順式構型轉變,更容易被人體吸收。因此,番茄做熟了吃吸收最好。此外,番茄紅素對酸不穩定,烹飪時應注意少放些酸性的醋等。

此外,解放軍第309醫院營養科主任左小霞在接受《人民政協報》採訪時表示,“番茄做熟了吃有益,可不意味著生吃番茄就不好。”左小霞說,番茄中除了含有番茄紅素,還含有鈣、磷、鉀、鎂、鐵等多種元素,以及維生素C、胡蘿卜素、維生素B、維生素B2、有機酸及纖維素等,特別是維生素C的含量很高,可以和水果媲美,這也是它被稱為蔬果的原因之一。維生素C的主要功能之一就是抗氧化、提高免疫力,所以生吃番茄也是一個不錯的選擇。至於番茄到底是生吃還是做熟了吃,左小霞建議,可以根據個人的口味來選擇。(吳欣志)

本文由科信食品與營養信息交流中心業務部主任阮光鋒進行科學性把關。

(責編:許曉華、許心怡)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