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愛發火,蒲公英泡茶

推薦專家:中華中醫藥學會副會長、全國中醫養生專家 劉維忠,點評專家:甘肅省第二人民醫院中醫首席專家 王世彪
2018年07月20日08:41 |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小字號

肝火旺盛的人總愛發火,推薦可以喝蒲公英茶。取帶根蒲公英(全草)9克,熱水沖泡,每日代茶飲。

自古以來,蒲公英就作為一種藥材被中醫廣泛應用。它性味苦寒,歸肝、胃經,有舒暢肝氣、清肝瀉火之效,是清熱解毒、消腫散結、利濕通淋的良藥,故可應用於肝火旺盛。《本草綱目》記載:“蒲公英主治婦人乳癰腫,水煮汁飲及封之立消。解食毒,散滯氣,清熱毒,化食毒,消惡腫、結核、疔腫。”現代藥理研究顯示,蒲公英含有的維生素和礦物質能讓肝臟保持最佳狀態。

需注意的是,脾胃虛寒者以及過敏體質者、孕婦、兒童不宜服用蒲公英。使用蒲公英不能用量過大,否則可致輕度腹瀉。▲

(責編:許心怡、許曉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