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還在吃甜食?“戒糖”竟會有這8大好處

2018年08月09日08:26 | 來源:環球網
小字號
原標題:還在吃甜食?“戒糖”竟會有這8大好處

  大家都知道,攝取過多的糖分對身體不好。但是,實際上戒掉砂糖的話,能期待什麼樣的變化呢?你不知道吧。《Cosmopolitan》英國版的營養師Hope Jenner介紹了了通過戒掉砂糖而可能獲得的具體的健康效果,一起期待下吧。

  1、 皮膚會變好

  原因是胰島素分泌量減少。如果要消耗糖的話,身體會分泌胰島素,“因此會引起炎症,從而破壞皮膚的膠原蛋白和彈性蛋白。”營養師霍普先生表示。“另外,糖被消化的話,就會和膠原蛋白相結合。攝入糖分過多的話,也會給膠原蛋白的活動帶來不好的影響,引起皮膚不適和皺紋的風險也會增加。除非我們攝入糖,否則這些現象不會發生。”

  2、 讓你精神抖擻

  霍普先生說:“糖分多的食物血糖指數高”。也就是說,食用糖分多的食物時會迅速在血液中釋放糖,促進血糖值的急速上升。這樣一來,人體能量水平就會上升,但是之后胰島素會從血液中吸取糖分,從而引起血糖值的急劇下降,又會令人感到能量不足,進一步陷入攝取糖分的惡性循環。“如果拒絕對糖分的依賴,血糖值急劇的上升下降就會消失,一天內的能量水平也能保持一定,身體也會變得非常舒適。”霍普先生說:“為了保持血糖值的平衡,加餐時要選擇富含蛋白質和健康脂肪的食品。”

  3、 能減輕體重

  雖然不能斷定,但“減重”常常被列為戒掉砂糖的大副產物之一。霍普先生表示,“砂糖不但沒有營養,而且為了促進“飢餓荷爾蒙”的分泌,會刺激食欲,導致吃太多,或者吃不下去的東西也會硬吃下去。”

  另外,攝取砂糖過多也會增加卡路裡的攝入。每天隻喝3杯加糖的紅茶,攝入的卡路裡就能達到92千卡(24克砂糖=6塊方糖)!“在不知不覺中,一天中攝取的卡路裡總量已經達到了5%”,“每天糖分的推薦攝取量是30克,這個量很合適。限制砂糖的攝取量,會減少沒有營養的卡路裡攝取和卡路裡過量攝取。

  4、 讓你酣然入睡

  霍普先生認為,如果攝入大量糖分,對睡眠的節律調節是不可避免的,會因此延緩腦內褪黑素的分泌。而且,睡眠不足會增強對砂糖的欲望,從而進一步促進惡性循環。“研究表明,睡眠不足會導致血糖值不平衡,更想吃糖”。

  5、 能使你的內臟更加健康

  平時吃大量精糖的人,有攝取過量飽和脂肪酸、不攝入食物纖維的傾向。因此,如果能避開砂糖,那麼就會食用纖維豐富的水果、蔬菜、堅果、種子類、全粒粉等食物,這對內臟健康也有很好的效果。

  霍普先生表明:這些食物在內臟中具有增加健康微生物群的作用,使內臟更健康。並且,排出毒素,同時促進蠕動運動(蠕動:消化器官的作用),減少食物通過大腸所花費的時間。

  6、 讓你精神更健康

  很多人都認為甜食和心理健康之間有某種聯系吧?實際上,根據最新的研究,糖分的大量攝取,與引起精神上的問題,比如抑郁和不安等問題的風險也有關聯。

  霍普先生也表示,與砂糖的關系特別明顯的是“不安”。“攝取砂糖並不是不安的直接原因,但血糖值上升下降的過山車狀態一直持續的話,腎上腺素和胰島素可能會使已經產生焦慮的人狀態惡化。重要的是,雖然不能通過戒掉糖來消除不安,但是戒糖能夠緩和與不安有關的幾個症狀。

  7、讓你心情變好

  這全都是荷爾蒙的作用。“砂糖能抑制新腦神經細胞的制造,抑制一種被稱為BDNF(來源於大腦的神經營養因子)的荷爾蒙的分泌。容易心情低落的人,BDNF的分泌量本來就很少,所以攝取糖的話(BDNF的分泌減少)心情會更加低落,容易陷入抑郁狀態。霍普先生提出,戒掉糖的話,BDNF的值會得到改善,心情也會變好。

  8、 能使肝功能好轉

  富含糖(特別是果糖)和甜味的飲料,與非酒精性脂肪肝疾病有著緊密的聯系。”霍普先生表示,“果糖因為沒有葡萄糖就不能在肝臟代謝,所以攝取果糖過多的話會積蓄在肝臟周圍。戒糖有助於降低非酒精性脂肪肝疾病的風險。”

  原來如此……對身體健康有顧慮的人,好像有必要重新審視糖分的攝取方法了。 (實習編譯:雷雨霏 審稿:馬麗)

(責編:許曉華、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