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飽市民胃 暖攤主心

早餐一條街,錦州這樣建

本報記者  辛  陽  胡婧怡
2018年08月14日08:3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核心閱讀

  當城市治理遇上攤主生計、市民生活,如何統籌兼顧?遼寧錦州市打造了早餐一條街,轉移舊集市的早餐攤主。安置前,街道跟攤主開會溝通,幫忙辦証件,並提供圍擋、桌椅等﹔起步期,減免租金,還用新媒體做推廣、引顧客﹔穩定后,進一步豐富早餐種類,讓新舊攤不重樣,並與外賣平台談合作,把早餐街品牌做到線上。到了新環境,攤主們也自律經營、相互監督,共同維護環境與誠信。

  晨光和煦,遼寧錦州,街道上,行人的步履或急或徐。兩三碗豆腐腦,五六根油炸大果子,再添幾個玉米小餅,一家人的早餐就齊活了。而卷好的熏肉大餅配上一杯豆漿,則最適合趕時間的年輕人。蒸氣升騰裡,小城幸福的一天開始了。

  但3個月前,不少市民卻沒這麼淡定。當眾所周知的二園早市要在“創城”中被取締,一個個問號擺在了攤主、市民及管理者的面前。攤子遷走后,生意還能好嗎?市民還能方便地享受實惠的早餐嗎?

  當城市治理遇上攤主生計、市民生活,“一刀切”地攆走小攤販,顯然過於簡單。城市升級,更需要治理方式的升級。錦州市“創城”期間打造的錦鐵街道早餐一條街,既飽了市民的胃,也暖了攤主的心。

  攤位咋做共商量

  業主生計有保障

  “原來和平路的地址,不成了。換到附近一處,行嗎……”電話那頭還沒說完,“軍哥豆漿”攤主楊軍就挂斷了電話,叫上20多戶攤主,討說法去了。

  在創建全國文明城市、國家衛生城市、國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三城聯創”過程中,錦鐵街道管轄范圍內的二園早市,被列入了取締范圍。考慮到業主們的生計和居民們的便利,錦鐵街道決定先將早餐主和市場業主剝離,市場業主就近安置到五家廳棚市場,早餐業主重新選址、統一安置。

  “軍哥豆漿”,半個錦州城都知道。“當時答應遷到和平路,現在說不行。是不是想把我們拖黃了?”見到城管,楊軍沒好氣。

  “和平路車多,會造成擁堵。早餐街,我們肯定會做,規劃草圖都在這呢。”錦鐵街道城管所所長張岩耐心解釋,可攤主們就是不買賬。凌河區副區長陳志強發了話:“一周之內出方案,兩周之內出攤。”得到承諾,攤主們的火消了。

  此后,攤主和街道擰成了一股繩,共同為早餐街的開業緊張籌備。楊軍作為攤主代表,半個月內和街道開了3次碰頭會。為了美化早餐街、控制攤主成本,攤位的架子和圍擋都由街道准備,但做多大、做啥樣,要征求攤主意見。

  正式營業前兩天,有攤主提出,自備桌椅麻煩又散亂,建議統一配套便民桌椅。於是,街道連夜定制、安裝。“頭天晚上11點多,我看見張岩他們還在忙活,就為了我們開業時能用上。”

  錦州市第一條便民早餐街,正式營業了。

  微信公號做推廣

  衛生觀念入人心

  早上5點,李超挂上《食品攤販經營信息公示板》,等待顧客光臨。

  這塊公示板可不簡單。食品攤販登記備案卡、從業人員健康証、食品安全責任承諾書、錦州市食藥監局投訴電話,在上頭一目了然。“流動攤挂健康証,第一次聽說。這都是街道幫我們統一辦的。”李超說。

  可隨著時間流逝,李超的心裡越來越急。“過去5點就有人了,能持續到9點半。現在,6點半才有人氣,7點半就一個人影都沒了。”盡管首月試營業免租金,李超還是不禁抱怨。

  街道辦事處主任田洋也看在眼裡、急在心上。“周邊都是居民區,附近還有學校,按說應該不缺顧客。關鍵還是知道的人太少。”發傳單的土辦法收效甚微,田洋想到了利用新媒體資源。

  與“錦州發布”官方微信公眾號達成一致后,街道為攤主們拍攝了小視頻、動圖:誘人的美食、干淨的街巷、整齊的遮陽棚和圍裙,一改人們對流動食品攤“臟亂差”的認知。發布當天,點擊量就迅速突破10萬次。早餐一條街,成了錦州市的“網紅”打卡地。

  “看到效果,有幾家另謀出路的也都回來了。早餐街的人氣,越來越旺。”生意紅火如初,李超欣然說道,“現在,攤主們都很珍惜早餐街的環境,每天出攤前必須先鋪好統一配發的防污墊,收攤時也都把自家的衛生收拾干淨,還互相監督,不賣隔夜早餐。”

  錦鐵街道把“游擊隊”變成了“正規軍”,保障了攤主們的生意,也把環境衛生、食品安全的觀念種在了攤主們的心裡。除了設立食品信息公示板,還配備了滅火器,定期進行食品衛生、燃氣安全檢查。

  “遇到問題,一起商量。辦早餐街,我們也是第一次。咱們是合伙人,是一起創業!”隔三差五,田洋就要到早餐街走走,問問各家的生意情況。攤主們也常常問起“創城”的事,還願意幫幫忙、搭把手。

  花樣多多人氣旺

  送到更遠餐桌上

  “4點出攤,5點上客,9點半打掃干淨撤攤。”楊軍的“軍哥豆漿”,重新開在凌河區延安南一路早餐街西頭的第一家。

  在這條不到100米長的早餐街上,聚集了32家個體早餐攤主。他們大多和楊軍一樣,是從二園早市遷過來的。

  便民餐桌上,母親陪著兒子用早餐。吃完最后一個燒麥,小男孩夾著書本站起身,一本正經地跟老板說:“我要投入緊張的復習啦。”

  臨近期末,早餐街有不少家長帶孩子來吃飯。天氣熱起來,便民餐桌上支起了遮陽篷。坐到一桌的幾位家長聊了起來:“過去在家吃,孩子剛起床,沒食欲。這塊兒離學校近,放下筷子就能到學校,吃得有胃口、不著忙。”“我家孩子天天嚷著要來。倒是花樣多、又不貴,我們挺放心。”

  早餐街紅火后,街道還想著進一步豐富早餐的種類,讓張岩負責招商工作。去年11月,馬超的燒賣店因房租漲價關張了。張岩是他家熟客,就一直動員他來早餐街看看。

  “那天來看,趕上下雨,可人還挺多。我合計著,一天能賣五六斤面皮,賺個100多塊錢,就夠了。”馬超和張岩商量,先試營業兩天。沒想到,一開張就賣了200多塊錢。馬超打消了猶豫,立馬交了2延米的攤位租金。

  “1延米300元,也就是個衛生管理費,街道根本不為賺錢。”馬超的燒麥9個一屜,賣6元,工作日每天能賣出五六百元,周末有時甚至能過千元。

  “我理解的‘創城’,是讓這個城市的居民有更干淨整潔、健康舒適的宜居環境。規劃早餐街的初衷,就是不擾民、不佔道,方便周圍居民就餐。”田洋說,考慮到周邊居民的生活,早餐街攤位最終將擴招到42家左右。接下來入駐的攤位,要保証不重樣。

  “我家對面,又來了鹵煮、天津包子幾家。做早餐,花樣越多越有人氣,大家不用惡性競爭,都能受益。”馬超說。

  最近,早餐街還在與外賣平台談合作,把早餐街的美食打包成一個品牌上線,把健康早餐送到更遠的餐桌上。

  忙完之后,楊軍、李超等幾個攤主坐了下來,開起了“研討會”。“生存是不愁了,接下來要考慮發展。得珍惜早餐街這個招牌,把顧客服務好。”


  《 人民日報 》( 2018年08月14日 08 版)

(責編:許曉華、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