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伊利開創乳業先河 入選首批國家級消費品標准化試點項目

2018年08月14日09:39 | 來源:人民網-食品頻道
小字號

標准是人類文明進步的成果。為提升標准建設,8月13日,以“領創國際標准 共鑄中國品質”為主題的中國消費品標准化論壇暨伊利國家級消費品標准化試點項目啟動大會在京舉行。

伊利國家級消費品標准化試點項目正式啟動

此次論壇由中國乳制品工業協會和伊利集團共同舉辦,杜邦、帝斯曼等伊利的產業鏈合作伙伴紛紛出席並見証項目啟動。

據了解,消費品標准化試點項目評選工作由國家標准委發起,伊利成為行業內第一家也是唯一一家入選企業。

伊利積累了豐富的標准制定成果和經驗,諸多伊利標准早已上升為國內外行業通用標准,並成為乳業品質的代名詞。

中國消費品標准化論壇現場

在會議現場,伊利集團執行總裁張劍秋說:“標准化是打造和推動中國品質革命的重要抓手,伊利作為龍頭企業,做了一些探索和嘗試,取得了一些經驗,並總結出企業參與標准化工作的9字方針:建機制、定標准、促提升。

伊利集團執行總裁張劍秋發表致辭

在推進標准化的工作中,伊利通過建立標准機制,推動乳業標准建設﹔通過參與標准制定,規范中國乳業發展﹔通過促進標准提升,引領乳業品質打造。伊利建立了全球技術法規咨詢及信息支持平台和伊利標准化管理平台,通過標准化建設全面實現伊利集團的產品質量提升。在伊利大洋洲生產基地,當地的頂級供應商面對伊利的1000多項檢驗標准,也不禁“抱怨”:“這太嚴苛了。”據悉,伊利的檢驗標准和頻次不但高於國家標准,也高於歐洲、美洲、大洋洲等很多國家的標准,正是這樣的高標准鑄造了伊利的高品質。

此外,伊利高效的質量管理經驗保証了消費品標准化舉措的有效實施。例如,檢測規程中,在國標線的基礎上,伊利提升了50%的標准,制定了企標線﹔在企標線的基礎上,又提升了20%的標准,制定了內控線。企標線嚴於國標線,內控線嚴於企標線,進一步提升了企業自身食品安全的風險管控能力。通過不斷推進質量管理體系的建設和完善,伊利實現了“生產自動化、管控數字化、管理智能化”。未來,伊利還會將消費品標准化經驗進行推廣應用,推動整個行業標准化工作的發展。

伊利在標准化方面的貢獻也得到了參會代表與專家的一致好評和認可。論壇上,中國乳制品工業協會名譽理事長宋昆岡表示:“國家標准委將這個重要的項目落戶伊利,會對標准創新發展發揮更好的作用。”中國工程院院士陳君石在發言中也表示:“伊利有很多第一,也有很多唯一。希望伊利通過項目的開展,能夠積極參與國際標准的制定中。”

伊利在貫徹落實國家標准化建設方面積累了豐富的成果和經驗,為消費品行業樹立了榜樣。對此,工信部消費品工業司司長高延敏表示,希望包括伊利集團在內的各行業龍頭企業都能夠擔起重任,努力將中國標准打造為領先的世界標准,以此提振中國品質,提高中國品牌在世界的聲譽。

標准化建設與高質量發展密切相關,國家市場監管總局食監二司司長馬純良在論壇上表示,試點項目一定要加大標准化工作投入,用標准來保証產品品質安全,同時帶領更多的企業重視標准,參與到標准化引領品質、提升水平、保証安全行列中來。

伊利國家級消費品標准化試點項目的啟動,不僅傳遞出伊利始終引領著行業的發展,代表了中國乳業標准的最強音,同時也表達了伊利將指引全產業鏈開啟全面標准化建設新征程,引領中國消費品產業轉型升級,助推中國企業領創國際標准。

(注:此文屬於人民網登載的商業信息,文章內容不代表本網觀點,僅供參考。)

(責編:許心怡、崔元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