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30多種“老口味”蔬菜重回北京市場

2018年08月16日07:41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30多種“老口味”蔬菜重回北京市場

口感脆甜、賽過鴨梨的“花葉心裡美”蘿卜,味甜、纖維少、開鍋即爛的“核桃紋”大白菜,瓤沙、風味濃郁的“蘋果青”番茄……你知道嗎?這些北京人兒時記憶中的“京味”特色老北京蔬菜都將“重出江湖”。日前,北京青年報記者從市農業局蔬菜處獲悉,隨著北京“老口味”蔬菜的恢復與示范推廣,30多種風味濃郁、口感佳、營養豐富、產品安全的北京“老口味”蔬菜將重新回歸北京市場,與180個特色優質品種一起豐富北京市民的餐桌,給北京市民帶來口福。

老北京七大傳統蔬菜強勢回歸

如今,蔬菜作為一種鮮活的日常消費品,已經成為體現消費水平的晴雨表。近年來,北京市農業局蔬菜處持續在做的一項工作,就是開展北京“老口味”蔬菜的恢復與示范推廣。

“我們開展了‘老口味’品種的示范篩選,制定了《京味蔬菜標准化技術匯編》,推廣栽培技術,擴大推廣面積,目前各類‘老口味’蔬菜品種的種植面積已經達到了1000畝。”蔬菜處負責人表示,“老口味”蔬菜品種涉及蘿卜、白菜、胡蘿卜、番茄、黃瓜、茄子、冬瓜等七大類蔬菜作物。

作為此次強勢回歸的頭牌之一——“核桃紋”大白菜,是北京地區名優品種,20世紀30-70年代在海澱區栽培較多。恢復上市后,在每年11月至來年3月供應市場。

蔬菜處負責人告訴北青報記者,從2009年開始,北京便開展了“老口味”大白菜品種的小規模試種工作。經過多年恢復,目前全市種植面積已經達到150-200畝,主要分布於朝陽、海澱、豐台、昌平、順義、通州、大興等區的60多個蔬菜園區和合作社。

“老口味大白菜風味濃郁,開鍋即爛,普通大白菜品種需要煮15至20分鐘才可煮爛,而老口味大白菜開鍋5分鐘即爛,且粗纖維少,入口即化,煮菜湯回味甘甜,深受廣大市民歡迎。”蔬菜處負責人透露,由於北京地區的老口味大白菜品種產量較低、不抗病虫害,畝產量在4000公斤左右,比普通大白菜品種低20%,因此在栽培過程中也要格外小心,才能種出口感好、品質佳的產品。

同樣作為北京地方名優品種,“花葉心裡美”蘿卜在北京郊區也已有上百年的栽培歷史,以海澱區羅道庄、大興區西紅門、高米店等地所產最為著名。如今,在每年10月底至來年3月供應市場。

實際上,“花葉心裡美”蘿卜背后還有一個典故。據說,清朝慈禧自從無意間嘗到了北京郊區的心裡美蘿卜后,就忘不了那股清甜、脆嫩的感覺,下令每年秋冬季節經常向皇宮進貢心裡美蘿卜,為了方便“心裡美蘿卜”進城方便,舊時北京城城南的永定門,成了運送心裡美蘿卜的綠色通道。無論日夜,戒備森嚴的北京城,總給心裡美蘿卜留著這麼一扇城門。就像現在蔬菜進京的綠色通道一樣,隻要城下一喊是送蘿卜來的,永定門的城門就給開了,所以就有了‘西紅門心裡美蘿卜叫城門’的典故。

還有老北京黑茄子,有六葉、七葉和九葉之分,口感脆嫩、肉質細膩、食味清香,是老北京名菜“燒茄子”和“煮咸茄”烹飪的最佳品種。據說《紅樓夢》四十四回中讓劉姥姥難以忘懷的名菜“茄鯗”就是用菜戶營村產的七葉茄精心烹調而成。

北青報記者還了解到,目前,市農業局與北京驛站和國安社區等合作開展“老口味”蔬菜進社區,開設專櫃等活動,使老北京蔬菜精耕細作的栽培優良傳統和食用“時令蔬菜”的傳統文化得以傳承。

“京味”蔬菜種植有了標准化技術規范

那麼,這些當年北京人餐桌上的重要食材,又為何會突然消失呢?蔬菜處負責人解釋說,80年代初期,北京人口迅速增加,蔬菜市場供應緊缺,供求矛盾突出,能讓蔬菜滿足市場供應是第一需求。為此,許多育種單位培育出高產、抗病、品質較差的雜交一代品種,這些品種得以迅速推廣。由於當時銷售環節沒有執行優質優價的政策,一些品質好、風味濃的傳統品種由於產量低,抗病性也不強,便在20世紀80年代中期以后,在農業結構的調整過程中逐漸流失。

如今,隨著人們生活水平不斷提高,消費者對蔬菜的品質、口感要求也越來越高。因此,為了豐富市民菜籃子,農業局通過尋找繁育老口味蔬菜的種子,對一些深受市民喜食的傳統口味蔬菜品種進行了恢復種植。而且,為了確保市民能吃到三十年前的正宗老口味,市農業局還制定了《“京味”蔬菜標准化技術匯編》等技術規范。

蔬菜“旺季”不滯銷、“淡季”保供應

北青報記者從市農業局蔬菜處了解到,近年來,北京蔬菜種植產業結構正發生重大變化:保鮮期短、不適宜遠距離調運的葉菜類種植比例逐年提升﹔保鮮期長、適宜於遠距離調運的果菜類種植比例逐年壓縮。此外,一二三產高度融合,全市鮮切加工菜和托盤包裝菜等高檔精品菜已佔到35%。

長期以來,北京市蔬菜生產周期具有“兩旺兩淡”的特點。以2014年為例,旺季6月份和11月份上市量分別是冬淡季2月份的4.7倍和5.9倍,是夏淡季8月份的1.5倍和1.9倍,受主產區集中上市沖擊,經常出現局部滯銷現象,“菜賤傷農”,嚴重影響了種植積極性。

近年來,北京以市場為導向,實施訂單生產,生產方式向設施化轉變,避免了旺季滯銷現象,保持了淡季穩中有增,銷售價格也發生了變化:2017年地頭收購價2.26元/公斤,比2014年每公斤1.78元提高了26.9%﹔園區銷售價5.85元/公斤,比2015年提高了30%,提高了種植業者積極性。

蔬菜產業生產效率和產品質量明顯提升

據蔬菜處負責人介紹,目前北京市的蔬菜產業通過轉變發展方式,實現了環境保護、資源高效利用和食用農產品質量安全的有機結合。2017年蔬菜平均單產達3628公斤,比2014年提高了4.8%﹔蔬菜產品“三品一標”覆蓋率50.6%,比2014年提高了28個百分點﹔農業部例行監測蔬菜質量安全合格率98.1%,比2014年提高了5.1%,受到農業部通報表揚。

據統計,2017年北京市冬儲大白菜播種面積5.9萬畝,主栽品種以北京新3號為主,適量種植了天津青麻葉、玉田二包頭、橘紅心、紫色大白菜等深受市民喜愛的名優品種,同時推廣更具特色的“貝蒂”等迷你小株型白菜品種。幾十年來,普通秋播大白菜品種株型普遍偏大(一般單株重在5公斤左右),不利於市民購買、搬運和貯存,曾有老年人搬兩棵白菜上樓誘發心臟病。另外由於普通大白菜品種生長期偏長,其播種期為8月上旬,而此時正值高溫多雨季節,不利於整地播種且容易感染病毒病、軟腐病、霜霉病等病害。“與普通大白菜相比,貝蒂‘迷你’大白菜株型小巧,單株淨菜重1公斤左右,方便市民購買、搬運﹔成熟期早,品質好,菜幫薄、葉多,心葉淡黃色,口感柔嫩、風味濃,有開鍋即爛的效果﹔價格適中,售價比普通品種高50%-60%,普通市民能接受,農民增加收入,而且還方便市民採摘。”蔬菜處負責人介紹說。

同時,在解決“今后誰來種地”的問題上,北京市推動“標准化種植、社會化服務和適度規模化經營”,全市標准化生產基地達到600多家。新型經營主體逐步替代傳統經營主體,生產型企業從388家增加到431家,專業合作社從544家減少到441家,50畝以上規模經營的菜田佔到了72.64%,比2015年提升近20個百分點﹔現代集約化工廠化生產規模達到37.9萬噸,佔總生產規模的21%。

在解決“如何買到京味本地菜”的問題上,北京市通過推動“農社對接”、“農超對接”、中央廚房和CSA(社區支持農業)等活動,利用微營銷、自媒體推介“北京蔬菜好園區好品牌”79家,推出“密雲蔬菜”“房山蔬菜”“順義蔬菜”等區域公用品牌8個,本市蔬菜直銷量已經達到72.3%。

文/本報記者 彭小菲

(責編:許曉華、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