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蔬果快檢微信查 食品溯源“掃一掃”

2018年08月16日08:29 | 來源:南方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蔬果快檢微信查 食品溯源“掃一掃”

每天早上5時,金灣區每個農貿市場都會有農產品被抽樣,然后通過物流公司快速送達紅旗鎮和三灶鎮的快檢室,由專職食品安全協管員進行快檢。不久后,快檢結果就會出現在農貿市場的電子顯示屏上。對於檢測到不合格的食用農產品,區食藥監局會立刻要求市場開辦者停止銷售或銷毀該批次農產品並通知源頭供應商整改,待抽檢合格后才繼續銷售。

這是金灣區已建成的食品快速檢測體系。如今,金灣食藥監部門每天對全區10家農貿市場和3家超市銷售的農產品、水產品進行抽檢,抽檢結果當天公示。更值得一提的是,金灣區還在4個大型農貿市場設置了快檢室,老百姓可自主將農貿產品送檢,最快幾分鐘即可得知結果。

作為全市唯一創建省級食品安全示范區的行政區,近年來,金灣區全面提升食品安全科學監管水平,亮點工作包括建設全市首個食品集中加工中心、針對農村家宴設立村居兼職的協管員、創建市級食品藥品安全科普基地、重拳打擊“黑作坊”等,有效保障了轄區廣大人民群眾的飲食安全。

微信可查農貿市場快檢結果 1至7月檢測合格率達99.57%

在紅旗鎮廣安市場內,不僅電子顯示屏上每天都更新這裡農產品的抽檢結果,還有一個“市民免費快檢開放”點,市民在購買蔬菜瓜果過程中,若擔心有農藥殘留或其他問題,可以把樣品送到快檢點進行免費檢測。

不僅在廣安市場,金灣區的紅旗鎮小林市場、三灶鎮唐人街市場二樓、三灶鎮潤福市場均設置有快檢點,每個工作日的上午8時至11時對外開放,免費為市民提供“畜禽肉、蔬菜、水果及水產品”快檢服務。對於快檢結果,市民也不需要現場等待,可以登錄“金灣食藥監”微信公眾號中“快檢公示”欄目裡的“市民送檢結果”進行查詢。

一邊是市民送檢,另一邊則是政府部門的強制檢查。從2017年起,金灣區還委托第三方專業農產品快速檢測機構,對全區10家農貿市場和3家大型超市開展蔬菜、水產品、畜禽肉快檢。

記者查閱“金灣食藥監”微信公眾號中“快檢公示”欄目發現,10家農貿市場和3家大型超市都有對應的檢測結果,不僅可以看到近兩天的抽檢明細,還可看到以往所有檢測的不合格記錄。

針對快檢不合格的食品,金灣區食藥監局會當場對不合格食品進行銷毀。同時,將不合格產品的商鋪在“金灣食藥監”公眾號和市場電子顯示屏上進行公示。抽檢不合格之后,連續三天都會對該商鋪的農產品進行抽檢。再出現不合格產品,則會進行處罰。

統計顯示,金灣區今年1月到7月,快檢經營戶178個,總快檢批次31227批,平均每個工作日超過200批次。快檢中,合格批次31093批次,不合格批次134批次,合格率99.57%,不合格處理數量667.49公斤。

辦家宴要做信息登記 食材需接受快速檢查

中國飲食文化歷史悠久,農村地區自古就有為婚喪嫁娶舉辦“紅白”喜事而在一起聚餐的傳統。在金灣的鄉村地區,家宴習俗頗為盛行。然而,從全國范圍的媒體報道來看,在鄉村地區因舉辦酒席而引起群體性食物中毒事件時有發生,鄉村家宴可謂食品安全監管工作中的重中之重。

為此,金灣區食安辦出台了《金灣區農村集體聚餐食品安全管理方案》,明確村(居)兼職協管員負責收集信息和協助監督農村家宴活動,切實發揮村(居)兼職協管員“千裡眼順風耳”的作用。目前,農村家宴已由原來的被動發現開展保障轉變為主辦方主動接受監督,農村家宴食品安全保障全覆蓋大幅度提升。

按照金灣區的管理辦法,當某戶人家決定舉辦家宴時,村民首先應將信息報送給村居的兼職協管員,如村民未報送,協管員也應發揮主觀能動性,主動察覺,對家宴進行信息登記、菜單審核、資料收集等工作,及時將家宴信息報送給所在鎮的食藥監所。

家宴舉辦的當天,食藥監部門派出專人檢查食材儲存、餐具消毒、烹飪制作等重點環節,區食藥監局安排人員上午10時前進行快檢,發現不及格食材立刻銷毀,確保農村家宴吃得安全、吃得放心。

“針對家宴的快檢工作,也贏得了家宴餐廚團隊的歡迎,甚至改變了他們的經營規律。”金灣區食藥監相關負責人介紹,此前,不少團隊會在舉辦家宴的下午才將食材送到現場,如果快檢檢出問題,更換食材時間緊張。如今,家宴團隊上午10時前就會將食材送到現場,檢出問題會立即進行銷毀更換。該人士介紹,目前金灣區農村家宴每天具備4場檢測的能力,歡迎有需要的市民主動聯系村居兼職協管員,主動上報農村家宴信息,保障家宴安全。

據統計,自新的管理辦法出台以來,金灣區已保障60多場次農村家宴,保障20000多人次安全。

將建區食品集中加工中心 實施“二維碼”追溯管理

市場上售賣的燒臘、鹵味、熟肉、豆制品、河粉、土榨花生油等,品類眾多,是市民餐桌上不可或缺的食品。這些食品大部分出自村(居)裡的小作坊,數量多、規模小、衛生條件差,整改和監管難度大,存在食品安全風險。在金灣,這些風險很快將得到有效控制。

金灣區食藥監局目前正在建設一個食品集中加工中心,屆時不僅能改善食品小作坊生產加工條件,解決食品小作坊“多、小、散、亂”的問題,同時集約化生產加工還有利於提高監管的效能,提高整體食品安全管理水平。

這個加工中心位於紅旗鎮金山市場二樓,面積約3000平方米,主要的產品包括燒臘、豆制品、包點等食品。目前該中心已經完成裝修建設並於5月18日通過驗收。現在有6家小作坊已開展裝修進駐,預計10月中旬可試運行。

值得一提的是,該加工中心按照透明式工廠進行設計,金灣區食品集中加工中心內每個小作坊的牆體均安裝了鋼化玻璃,通過加工中心內的參觀走廊即可實時看到小作坊內的生產加工情況。同時,食品加工中心還建立了食品監控系統,每個小作坊的關鍵生產環節均有攝像頭監控,監管部門隨時可實時監控到生產情況。

不僅如此,未來加工中心出品的食品,還將帶有一個特別的二維碼,通過實施“二維碼”追溯管理,對原輔料進貨、食品生產、食品銷售進行全程監控,把食品的原料來源、生產日期、產品類別、配料,監管人員、投訴電話等信息儲存在獨有的“二維碼”裡,通過掃描“二維碼”立刻顯示全部生產信息,從而實現全程追蹤。

通過管理手段把控食品安全的同時,金灣區也不遺余力地開展宣傳工作,努力提升生產經營單位和市民的食品安全意識。

金灣區積極創建市級食品藥品安全科普基地。目前已將吉林大學吉膳園食堂、湯臣倍健打造成市級食品藥品安全科普基地,並於2018年7月被市局授牌表彰。今年以來,已先后組織13萬人次前往上述兩家科普基地參觀學習,其中湯臣倍健公司更被國家評為4A級旅游景點,宣傳覆蓋面更加廣泛。

同時,全區開展“大培訓、小課堂、微約談”宣傳教育活動。在完成覆蓋所有業態大培訓的基礎上,全區探索性開展“小課堂”培訓活動,面對面解答監管對象在經營過程中遇到的食品安全問題。目前,全區已完成數百家的監管對象培訓,將基層監管對象培訓轉入常態化和制度化的局面。(記者 潘曉晨)

(責編:許曉華、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