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專家:外賣已成國人常規就餐方式

陳聰、李洋
2018年08月17日15:38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專家:外賣已成國人常規就餐方式

  從啤酒小龍蝦配球賽的世界杯“夜宵熱”,到外賣“爆款單品”火遍朋友圈,專家指出,“互聯網+餐飲”與我們的生活連接得越來越緊密,外賣已成為繼做飯、堂食之后國人就餐的第三種常規方式。

  清華大學健康傳播研究所副所長蘇婧在近日舉辦的食品安全“社會共治·校園行”高峰論壇上說,“互聯網+餐飲”逐漸被民眾認可接受,行業領域更加細分,生態更為豐富。

  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2018年1-6月,全國餐飲收入19457億元,同比增長9.9%。專家指出,“夜宵”“下午茶”等“互聯網+餐飲”多場景特征不斷凸顯。美團外賣消費數據顯示,今年世界杯揭幕戰開賽前15分鐘內,平台訂單量較前日暴增40%。此外,“一人食”“輕食”等消費習慣也成為眾多消費者的新選擇。

  線上線下一體化是“互聯網+餐飲”發展的另一大特點。美團高級副總裁張川說,未來餐廳可以實現線上線下一體化,互聯網平台的海量數據可以幫助商家了解消費趨勢,判斷消費者的口味選擇、價格偏向等信息,提供千人千面的個性化服務。平台上的消費者評價數據也可以讓餐飲企業更好了解消費者的真實反饋,便於有針對性地改善產品與服務。

  此外,中國餐飲品牌奔赴海外開店也是“互聯網+餐飲”的新“玩法”。蘇婧說,在出海浪潮下,海外中餐廳約60萬家,超過1�3的美國人每月至少吃一次中餐。在出海中餐品類排名中,火鍋以34.2%的佔有率領先其他品類。

  隨著外賣餐飲企業競爭進入“下半場”,如何保障舌尖上的安全也成為“互聯網+餐飲”持續發展的一大關鍵課題。餐飲行業專家陳建國指出,消費者的健康訴求不斷增加,“吃得健康”“吃得營養”正逐漸成為消費者的新需求點。我們要樹立“食商”概念,完善相關法律法規,提高食品行業的准入門檻,同時導入營養健康配餐,提升“舌尖上的品質”。

(責編:許曉華、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