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生鮮食材消費升級 中國冷鏈物流產業“熱”起來

何欣榮
2018年08月20日13:19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生鮮食材消費升級 中國冷鏈物流產業“熱”起來

  購買生鮮,是時下流行的消費選擇。如何“保鮮”,則是令人頭疼的事情。瞄准這個痛點,今年以來我國的冷鏈物流產業迅速發展。大筆資本涌入,布局從冷鏈倉庫、干線運輸到城市末端配送的各個環節,為消費升級和生鮮電商提供“保鮮”方案。

  今年6月底,上海市民周源收到朋友從浙江寄來的一箱楊梅。剛打開紙箱,就聞到一股濃濃的酒味。原來,因為天氣炎熱,加上快遞途中有所延誤,紙箱裡的冰全化了,楊梅也都壞了,最后隻好扔掉。

  像周源這樣的遭遇並不鮮見。中國食品工業協會的一份報告顯示,由於冷鏈系統不完善,我國每年損耗約1200萬噸水果和1.3億噸蔬菜,數量十分驚人。

  “冷鏈物流最大的挑戰之一就是行業小散亂。年收入在5000萬元以上的,就能進入冷鏈百強,行業尚未形成頭部效應,大公司的帶動作用沒有充分體現。”專注於冷鏈供應鏈建設的宇培供應鏈集團高級副總裁姚繼胤說。

  行業小散亂帶來了一系列問題:如很多冷鏈倉庫都是單一溫區,無法提供常溫、冷藏、冷凍多元模式,不能幫助客戶有效降低物流成本。冷藏車輛不夠規范,部分車輛存在二手冷藏櫃非法改裝等問題,存在一定的食品安全隱患。

  北京物資學院物流學院副院長王曉平表示,隨著消費升級,消費者對食材的新鮮度要求越來越高。新零售群雄逐鹿,生鮮產品成為不少電商布局的重點。這些市場需求的變化帶動冷鏈物流進入快速發展期。姚繼胤也表示,從2017年下半年開始,感覺企業被市場推著走,冷鏈業務供不應求。

  在市場和資本的雙重推動下,行業格局逐漸生變:

  一是部分零售企業和生產商自建冷鏈業務。如以生鮮電商起家的易果集團就成立冷鏈物流平台安鮮達。生產肉制品的雙匯也成立自己的物流公司,打造從生產到消費的全程冷鏈。

  二是快遞物流企業紛紛開辟冷鏈戰場。申通快遞去年設立申雪供應鏈管理有限公司,提供冷藏、冷凍倉儲和冷鏈當日配、次日配等供應鏈服務。順豐控股近日宣布和美國冷鏈物流公司夏暉成立合資企業,后者是麥當勞的主要物流服務商。

  值得一提的是,快遞公司發力冷鏈物流,對快遞“向下”服務農村市場、帶動農民增收有重要意義。如申雪公司就在安徽碭山縣投資建設大型冷鏈倉儲物流項目,幫助碭山生產的水果縮短“從田間到餐桌”的距離。

  三是第三方冷鏈企業迎來爆發期。近日,宇培供應鏈宣布與美團新零售業務“小象生鮮”開展深度合作。目前,宇培在全國運營冷鏈園區22個,總面積達45萬平方米。考慮到我國生鮮產品進口的增加,宇培計劃到2021年底在全球建成58個冷鏈園區。

  “由於全程冷鏈的需要,冷鏈供應鏈涉及大量的資源整合,復雜性較高,這給專業的第三方企業提供了巨大的市場空間。”姚繼胤說。

  根據相關機構統計,目前我國的冷鏈物流市場年復合增速超過20%,預計到2020年底將達到約4700億元的規模。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秘書長崔忠付說,我國一方面要強化冷鏈基礎設施的建設,另一方面要逐步建立冷鏈物流標准體系。特別是在食品冷鏈物流方面,形成行業准入門檻,提升行業運作水平。 (完)

(責編:許曉華、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