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血脂高不能滴油不沾 適當增加好脂肪的攝入反而能預防心血管病

2018年08月21日08:41 |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小字號

受訪專家:上海華東醫院營養科主任營養師 陳霞飛 本報記者 譚卓曌

油脂被一些高血脂患者視為“罪魁禍首”,要麼吃得很少,要麼不吃。近期,美國心臟協會(AHA)發布聲明稱,油吃太少或一點不吃並不科學,在減少飽和脂肪酸攝入的同時,增加不飽和脂肪酸的攝入,反倒有助於降低血脂水平及心腦血管事件的風險。 

上海華東醫院營養科主任營養師陳霞飛告訴記者,食用油是人體所需脂肪的重要來源之一,它含有人體所需的多種脂肪酸:飽和脂肪酸和不飽和脂肪酸。過多攝入飽和脂肪酸,易造成血脂升高及誘發心血管病﹔不飽和脂肪酸分為單不飽和脂肪酸和多不飽和脂肪酸兩類,它們能提供人體必需的能量,單不飽和脂肪酸和歐米伽—3多不飽和脂肪酸還能調節血脂。美國塔夫茨大學研究發現,多不飽和脂肪酸的攝入不足會導致心臟相關疾病增加。 

一般說來,“不飽和脂肪酸”大都存在於植物油中。其中,茶籽油、菜籽油和橄欖油中單不飽和脂肪酸含量較高。大豆油、玉米油、芝麻油、紅花油、亞麻籽油和葵花子油等多不飽和脂肪酸含量較高。花生油介於兩者之間。“飽和脂肪酸”則在豬油、黃油、牛油等動物油中含量高。 

滴油不沾會讓高血脂患者缺乏必需脂肪酸,導致皮膚病、腸胃道及肝、腎異常等,也使得體內不能吸收脂溶性維生素A和D等,出現營養不良。日常飲食還是應吃些以“不飽和脂肪酸”為主的油脂,把每天食用油量控制在25克左右。《中國成人血脂異常防治指南(2016年修訂版)》明確指出,血脂異常者應優先選擇橄欖油、油茶籽油等作為烹調油,並多攝入富含歐米伽—3多不飽和脂肪酸的食物。 

陳霞飛提醒,用油不能太單一,可把不同脂肪酸的油換著吃,比如花生油和大豆油、菜籽油換著吃。並且,炒菜時油溫不能高,高血脂患者可多吃蒸煮、涼拌菜。此外,不同油吃法不一樣,花生油、茶籽油等適合炒菜,大豆油、玉米油、葵花籽油等適合燉煮,麻油、亞麻籽油最好用來做涼拌菜等。最后,素食主義者可選茶籽油或橄欖油及花生油等﹔服他汀等降脂藥的患者,避免油炸食品,以免影響藥效。

(責編:李軼群、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