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非洲豬瘟疫情跟我們有關嗎?

2018年08月22日07:40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非洲豬瘟疫情跟我們有關嗎?

  最近,有關非洲豬瘟疫情的事兒讓不少人憂心忡忡,疫情跟我們究竟有沒有關系,還能放心吃豬肉嗎?

  近期國內已經發生三起非洲豬瘟疫情

  近日,有關非洲豬瘟疫情,網上瘋傳一個“疫區封鎖令”,說河南雙匯因為發生疫情被封鎖了。一開始還有人站說這是PS出來的,是造謠。但是很快,農業農村部新聞辦公室通報,確認河南省鄭州市經濟開發區某食品公司屠宰場發生一起生豬非洲豬瘟疫情。

  通報顯示,8月14日,河南省鄭州市經濟開發區某食品公司屠宰場的一車生豬發生不明原因死亡,共260頭,發病30頭,死亡30頭,產地檢疫証明顯示生豬來自黑龍江省佳木斯。8月16日凌晨,該起疫情確認為非洲豬瘟疫情。

  其實,河南雙匯的疫情只是近期三起非洲豬瘟疫情之一。早在8月2日,沈陽市就發生疑似非洲豬瘟疫情,並於8月3日上午確診。而就在幾天前,農業農村部新聞辦公室也發布消息稱,江蘇省連雲港市海州區發生了一起生豬非洲豬瘟疫情。

  非洲豬瘟隻會傳染豬並不會傳染人

  疫情出現之后,通常的做法就是,封鎖、扑殺、無害化處理、消毒等措施,封鎖區暫時不准動物進出。因此暫時封鎖雙匯的那個廠區,沒毛病。

  不過,你以為這些措施是要保護你的健康嗎?別自作多情了,他們只是要保護(其他)豬。因為非洲豬瘟不是“人畜共患病”,不傳染人,但對豬來說是非常致命的。

  要是放在過去,這些病豬、死豬也舍不得銷毀,多半是農戶偷偷賣了,或者拿回去吃了。現在不吃病死動物,一個是因為經濟條件好了,更重要的原因是動物疫病防控的意識和能力提高了。

  非洲豬瘟對中國人來講還是比較陌生的東西,本來它主要發生在非洲嘛。近幾年,可能受到國際貿易或者氣候、環境因素的影響,它開始頻繁向外傳播,尤其是俄羅斯和東歐。以俄羅斯為例,過去兩年,因為非洲豬瘟,已經扑殺200萬頭豬。目前,非洲豬瘟的疫情還在向周邊國家擴散,作為俄羅斯的鄰居,中國出現疫情是不可避免的,只是早晚(首先出現在東北,不是偶然)。

  非洲豬瘟主要影響了養豬業的發展

  由於目前世界上並沒有針對性的疫苗,所以未來幾年出現更多疫情也是大概率事件,提前給大家“打個預防針”,到時候也淡定一些。另外,由於病毒傳播的隱蔽性和復雜性,說“疫情得到控制”可能還為時尚早,近期如果出現反復也是可能的。總之,對於養豬業,非洲豬瘟不再是“狼來了”,而是現實的威脅。

  非洲豬瘟疫情需要農業部門和養殖者的重視,但消費者嘛,該吃吃該喝喝,不用擔心。

  當然,保護動物的健康,最終還是要保障人的健康。目前中國人食譜中動物蛋白有60%以上來自豬肉,如果豬都死了,上哪兒去吃東坡肘子、醬豬蹄、鹵煮火燒?

  文/鐘凱(食品安全博士)

(責編:許曉華、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