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第二十四次乳協年會開幕

伊利集團執行總裁張劍秋:抓住良機 提升中國乳業話語權

2018年08月27日09:41 | 來源:人民網-食品頻道
小字號

8月25日,以“攜手創新 開放合作”為主題的中國乳品工業協會第二十四次年會在西安召開。伊利作為乳品行業入選國家消費品標准化試點的企業出席了本次年會。

伊利集團執行總裁張劍秋在發言中表示,隨著全球乳業新趨勢的顯現,中國乳業迎來了振興良機,而中國乳企要抓住這樣的機會,應該從融合全球資源不斷創新和參與制定國際乳業標准,提升中國乳業話語權兩個層面入手,從而打造中國乳業繁榮的新時代。

全球乳業新態勢顯現 中國乳業迎來振興良機

近年來,全球乳品市場格局出現顯著變化。歐美等乳業發達國家乳品消費量逐年下降,以中國為代表的新興市場正在成為乳品消費增長的核心驅動力,乳品消費呈現出顯著的多元化特征。

而消費多元化也在不斷推動著乳業向一體化方向發展,荷蘭合作銀行發布的全球乳業年度報告顯示,僅2017上半年,涉及全球乳業的重組交易量高達50宗。

融合創新 為中國乳業注入新動能

張劍秋表示,從伊利的實踐來看,面對全球乳業發展新態勢,中國乳企的創新,應該在整合全球資源的基礎上與全球資源從聯合走向融合。

據了解,伊利在整合全球資源的基礎上,已經實現了縱向和橫向兩方面的融合創新。一方面,通過對上下游產業鏈的有效整合,搭建了全球資源體系,供應商遍布34個國家和地區,包括國際知名企業利樂、康美、杜邦等在內的700多家企業,涉及原輔材料、無菌包裝、智能設備等多個行業,形成創新合力。此外,伊利借助“互聯網+”與大數據,與京東聯合建立協同倉,將其在電商渠道的最快收貨速度縮短為下單后3小時,可以實現“頭一天在張北牧場擠出的牛奶,第二天就能夠將產品送到消費者手裡”。

同時,伊利對於全球智慧資源的橫向整合也取得了顯著成果。通過建立歐洲研發中心,與有“歐洲食品硅谷”之稱的瓦赫寧根大學展開科研合作,打造“中美食品智慧谷”等構建了一條“全球智慧鏈”。近幾年,伊利攻克了多項科研難題與技術瓶頸,在乳糖消減技術、母乳研究、乳品深加工技術和新產品開發等方面都取得了重大突破。目前,伊利的高端產品佔比已經高達近50%。

領創標准 提振中國乳業全球話語權

除了在全球資源基礎上實現融合創新之外,在張劍秋看來,提升標准,參與國際乳業標准制定是中國乳業振興的必經之路。

張劍秋表示,多年來,伊利秉承“視品質如生命”的最高准則,在產品生產運營的每一環節踐行“伊利即品質”的企業信條,創行業內“質量管控三條線”,並在國標線的基礎上提升50%標准,制定企業標准線﹔在企標線的基礎上再提升了20%標准,制定內控線。同時,伊利建立了“全員、全過程、全方位”的“三全”質量管理體系以及“集團——事業部——工廠”三級食品安全風險監測防控體系,在業內率先實現了從源頭到終端的每一個食品安全和質量控制關鍵點的監測、分析、把控、預防。

據介紹,在入選國家消費標准化試點之后,伊利將進一步提升在標准建設方面的投入,搭建全球標准法規咨詢及信息支持和標准化管理兩個平台,從而更好地推進標准的實施和執行,承擔國家消費品標准化試點這一角色賦予伊利的責任。

張劍秋稱,通過一系列政策的公布,國家已經展示出了振興中國乳業的決心,中國乳品企業也應積極響應國家政策,承擔起實現中國乳業振興的重擔。“伊利願意與中國乳業同仁攜手創新,開放合作,共同打造中國乳業繁榮的新時代”。

(責編:許心怡、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