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豬價短暫漲跌互現生豬供應總體寬鬆

中國農業科學院農業信息研究所 朱增勇 張學彪 李眾
2018年09月05日13:42 | 來源:農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豬價短暫漲跌互現生豬供應總體寬鬆

近期豬肉市場走勢短期來看,非洲豬瘟導致生豬調出地區豬價下跌,拉動全國生豬價格回調,主銷區生豬價格受影響較大,但持續時間將較短,生豬價格受疫情影響大於豬肉價格。從周價格來看,8月末全國豬肉集貿市場價格仍小幅上漲,生豬價格下跌。

非洲豬瘟非人畜共患病,由於豬肉消費在中秋節前季節性增加以及消費者對非洲豬瘟的理性認識,疫情對豬肉消費影響時間短且較小。據農業農村部監測集貿市場豬肉零售價格從2018年5月第4周每公斤19.22元開始止跌回升,8月第4周價格為每公斤22.33元,環比漲1.0%,較前兩周2.3%和2.0%的漲幅有所回落。集貿市場生豬價格從2018年5月第3周每公斤10.35元開始止跌回升至8月第3周每公斤13.60元后,受疫情影響開始回落,第4周價格為每公斤13.56元,環比跌0.3%,同比跌7.2%。

從不同地區來看,受生豬調運影響,北京生豬價格8月第3周漲幅明顯高於全國平均水平,環比漲3.8%,高於其他地區的豬價漲幅。但8月16日和19日、23日河南雙匯食品屠宰廠、江蘇連雲港和浙江溫州樂清確認3起非洲豬瘟疫情后,第4周全國生豬均價普跌,其中遼寧、黑龍江、河南等主產區領跌,分別環比跌2.8%、2.1%、5.2%,北京跌幅較小,環比跌0.5%。西南和西北地區受影響較小,豬價仍然呈現上漲趨勢,主銷區廣東豬價也依然微漲。從不同地區豬肉零售價格來看,8月第4周僅遼寧、河南環比小幅下跌,說明疫情對大部分地區的豬肉消費影響較小。

疫情對總體回升趨勢影響不大,豬價仍將維持季節性走勢

短期內疫情主要影響為地區間供給不平衡,對總體回升趨勢影響不大,豬價仍將維持季節性走勢,但上升空間很小。據農業農村部數據,1~7月,規模以上生豬屠宰企業屠宰量14115.96萬頭,同比增15.3%,其中,7月份屠宰量1951.34萬頭,環比減0.3%,同比增8.0%。總體供給仍然較充裕,扑殺量比較小,對國內生豬供給影響甚微。豬價的短暫漲跌互現主要是暫停高風險區生豬調出,對部分主銷區和主產區造成短期供給的不均衡。

從豬肉貿易來看,據海關數據統計顯示,7月份冷鮮凍豬肉進口量8.82萬噸,環比減少10.55%,同比增加0.6%,1~7月份累計進口冷鮮凍豬肉73.61萬噸,同比下降1.8%,仍保持高位。從消費來說,隨著天氣轉涼、大中院校開學以及中秋節來臨,豬肉消費季節性增加。

因此綜合來看,非洲豬瘟疫情造成短期內部分主產區豬價下跌,但如果未來疫情穩定,對整體市場形勢影響將會逐漸減弱。

疫情控制成效將關系未來生豬生產穩定和豬價走勢

非洲豬瘟疫情風險的有效防控將會影響未來豬肉特別是生豬價格。如果疫情逐漸穩定,沒有新的疫情發生,由於疫情導致的壓欄生豬出欄量短期激增將導致豬價再次短期內快速下跌,盡管節前還將會有所上漲,但空間已經不大。但補欄受阻將會有益於年末豬價出現一波較好行情。

非洲豬瘟缺乏有效疫苗,疫情控制成效將關系未來生豬生產穩定和豬價走勢。如果疫情再次發生,盡管對生豬供給影響不大,但將導致區域性的階段性供給過剩和供給偏緊繼續發生。疫情發生后政府、企業和養殖戶重視疫情並迅速採取相應的防疫措施。病豬及時扑殺,東北及河南等地生豬外調暫停,企業及養殖戶加強了疫病防控,減緩出欄節奏或者停止出欄,生豬收購、調運僅限於本地,屠宰企業隻屠宰本地生豬或者停止屠宰,種豬企業擔心疫情暫停種豬和仔豬的銷售。這些措施都能有效降低疫病進一步擴散風險。但如果壓欄時間過長,會導致超大豬再次出現,進而導致豬價再次進入低迷,因此養殖戶和養殖企業,尤其是小規模戶和散戶,未來還應當加強非洲豬瘟的防控。

引導豬肉消費方式轉變將減少疫病傳播風險

為降低疫病傳播風險,保障生豬市場相對平穩運行,提出建議如下:

一是政府、企業和養殖戶聯合防控疫病。整體來說,盡管當前我國生豬防疫基礎條件和水平已經明顯改善,目前由於以活豬為主的流通方式短期內還難以改變,在運輸過程中非洲豬瘟仍存在一定的擴大風險。因此需要政府、企業和養殖戶聯合做好病豬扑殺和防疫工作,各級相關政府部門應有效合作,嚴格遵守疫情預案,做好疫情的監測預警,及時發現、及時扑殺,避免疫病進一步擴大。

二是引導豬肉消費向冷鮮豬肉和深加工豬肉產品轉變。加強產區豬肉深加工能力,轉變熱鮮肉消費方式和以活豬為主的流通方式。冷鮮肉運輸不但降低運輸成本,而且更有利於保障肉質,減少疫病傳播風險。必須改變現在以熱鮮肉為主的消費方式,向冷鮮肉和深加工豬肉產品的消費方式轉變,積極探索產業鏈不同環節主體之間的訂單化生產模式,培養豬肉屠宰加工龍頭企業,推進豬肉品牌建設。

三是加強豬肉進口監管和調控。非洲豬瘟源自撒哈拉以南非洲,通過貿易等方式傳播到歐洲以及南美。西班牙等國家經過政府、企業和養殖戶多年的扑殺和防疫措施結合才有效控制住非洲豬瘟,目前主要發生在格魯吉亞、羅馬尼亞、波蘭、匈牙利、烏克蘭等東歐國家以及俄羅斯,其中俄羅斯2007年由格魯吉亞傳入后首次爆發,一直持續到現在﹔羅馬尼亞2018年8月份再次大規模爆發。因此,除了及時扑殺、加強防疫外,還需要加強對豬肉進口的監管,減少疫病傳播風險。

(責編:許心怡、許曉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