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貼秋膘別買錯肉!廣東海警查獲三百余噸走私"僵尸肉"

2018年09月05日13:42 | 來源:人民網-健康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貼秋膘別買錯肉!廣東海警查獲三百余噸走私"僵尸肉"

天氣漸涼,不少人開始貼秋膘,要買對肉,近日,廣東海警在瓊州海峽附近海域查獲1艘涉嫌走私鐵殼船,扣押雞爪等凍品三百余噸!

“僵尸肉”的報道引起了很多人對冷凍肉健康安全的關注。食品安全專家認為,對冷凍肉不要盲目害怕,因為冷凍畢竟是保鮮的最方便方式;但也不要長時間冷凍儲存,因為冰箱不是保險箱,冷凍依舊會讓食物營養打折扣,也有細菌增加的風險,冷凍肉的保質時間最好在半年到一年。

三伏天天氣炎熱,細菌等微生物很容易生長繁殖,多數生鮮食品在常溫下不易保存,冷凍依舊是不錯的保鮮方式。中國農業大學營養與食品安全系副教授范志紅指出,冰箱冷凍室的溫度一般在零下18℃以下,低溫下,大多數微生物無法增殖,隻要冷凍室溫度達標,食物存放得當,一般情況下不會有食用安全問題,可以放心地將肉存放在冰箱中冷凍。大可不必因為冷凍肉新聞事件,對冷凍食品感到恐慌。

不過這並不意味著把肉放在冰箱中,就萬事大吉,因為冰箱不是保險箱。從營養角度來看,冷凍依舊沒有新鮮的好!

北京農學院食品科學與工程學院副教授徐藝青解釋,由於肉是高蛋白食品,微生物很容易滋生,在冰箱中存放時間過長,微生物生長繁殖,也可能會出現肉質發黏、色澤變化、發出惡臭、出現霉斑等現象。另外,冷凍后化凍,不僅會讓肉的纖維變硬,也會損失養分和風味。而且,解凍時大量失水,肉會發柴發干發硬,變得很粗老,影響食物風味。

“零下幾度的時候,食物中仍然在發生化學反應,特別是風味的損失和維生素的損失,比4℃保存的時候還要快。更麻煩的是,無論溫度多麼低,脂肪都會和氧氣作用發生氧化,讓風味變壞,產生不愉快的‘哈喇味’”。范志紅副教授也強調,無論什麼食品,都不要在冰箱中久存。一般來說,冷凍肉的保質時間在半年到一年。如果冷凍不當,這個時間可能會更短。

國家高級食品檢驗員李廣萍建議,辨別冷凍肉是否變質也有方法。不新鮮甚至開始腐壞的肉往往有四個特點:彈性差、黏度大、有異味、肉湯混。如果肉有臭味、異味,用手指按壓肉塊,凹陷不能彈起,肉的色澤發暗,表面污穢黏手,這樣的肉肯定不能買,更不能吃。

冰箱中肉的存放位置也是有講究的。一般來說,冰箱門溫度最高,靠近后壁處最冷;上層較暖,下層更冷。范志紅副教授建議,肉類、魚類應該放在中下層,如果有專門的可調溫保鮮盒,應當把肉類放在保鮮盒中。

參考資料
①澎湃新聞(新聞):廣東海警查獲三百余噸走私"僵尸肉" 案值超千萬元
②健康時報2015年07月20日:冷凍肉保質時間 半年到一年

(責編:許心怡、許曉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