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北京:豐台嚴禁學校“訂外賣”

2018年09月06日07:51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豐台嚴禁學校“訂外賣”

  ▲東城區廣渠門中學食堂,執法人員正在查看后廚衛生

  開學季,本市集中開展為期一個月的校園及周邊食品安全專項監督檢查。北京青年報記者從市食藥監局獲悉,此次專項檢查的范圍覆蓋全市各級各類高校、中小學、幼兒園食堂和為中小學供餐的集體用餐配送企業,以及校園周邊200米范圍內的食品經營單位。各區食藥部門在學校食品安全中也推出了一系列舉措,例如東城區為全區學校及托幼食堂配備了食品快速檢測箱,便於學校食堂能夠自行開展快速檢測,豐台區則嚴禁學校給學生訂外賣。

  粗加工間違規被現場要求整改

  昨日上午,北青報記者跟隨市區兩級食藥監局組成的聯合檢查組,對西城區北京四中及校園周邊食品經營單位開展執法檢查。在北京四中“陽光餐飲”工程的顯示屏上,北青報記者看到后廚的場景一覽無余。西城區食藥監局相關負責人介紹說:“通過攝像頭和網絡,家長們可以隨時觀看學校后廚食品的加工制作情況。這對學校的食品安全也是一個很好的督促。”

  隨后,聯合檢查組來到了北京四中旁邊的北京海春閣餐飲有限公司。在餐廳后廚的粗加工間,執法人員發現地面出現多處裂痕,“這些會成為藏污納垢的地方,不符合衛生條件,立即整改后再恢復使用”。

  豐台:嚴禁學校給學生訂外賣

  昨日上午,豐台區食藥監局帶著“食品安全第一課”走進豐台區小井小學,孩子們與執法人員一起對牛奶進行了食品安全檢測,同時用趣味拼圖得分方式學習了食品安全知識。據悉,這已經是豐台區連續第三年開展“食品安全開學第一課”活動,與往年不同,此次活動邀請了家長代表參與到對學校食堂的監管中來,跟隨執法人員一起對學校食堂后廚進行檢查。豐台區食藥監局相關負責人表示,接下來還將打造一支由老師、家長組成的“吹哨人”隊伍,一旦發現學生出現食品安全問題,立即向學校發出“警示哨”,學校相關部門聯絡轄區綜合執法平台報道,第一時間解決學生食品安全隱患。

  豐台區食藥監局相關負責人介紹說,在對學校食堂的監管中,將嚴格學校供餐企業、食堂承包商資質審查,嚴禁學校從網上訂餐平台購餐﹔鼓勵大型批發市場、供應基地與學校簽訂挂鉤協議,優先保障學校食堂農產品供應﹔加大大型批發市場檢查、檢測力度,防范輸入性風險。截至目前,共抽檢582批次。

  東城:全區學校配備食安快檢箱

  東城區為全區學校及托幼食堂配發了食品安全快速檢測箱。東城區食藥監局相關負責人介紹,接下來還將定期配發快檢儀器和試劑,為學校開展技術培訓指導,便於學校食堂能夠自行開展快速檢測,進一步降低食品安全風險,從源頭上有效防范食品安全事故的發生。

  截至目前,東城區食藥監局已對全區142家學校及托幼機構進行全覆蓋式監督檢查﹔對校園周邊餐飲服務單位監督檢查134家次,暫未發現違法違規行為﹔對位於校園周邊200米范圍內的188余戶次食品經營商戶逐戶排查,進行抽檢98例、快檢34件,未發現不合格結果,對部分從業人員健康証過期、食品進貨記錄不齊全的已經責令限期改正,並定期復查。

  文/本報記者 張小妹 攝影/本報記者 郝羿

(責編:許曉華、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