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村宴”上保險  聚餐更安全

2018年09月06日08:49 | 來源:中國醫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村宴”上保險 聚餐更安全

日前,福建省廈門市海滄區與中國人壽保險達成戰略合作,為該區農村集體聚餐舉辦者購買食品安全責任保險。自此,廈門市首份農村集體聚餐食品安全責任險誕生。這份由政府埋單、民眾受益的保險,單次事故理賠金額可達100萬元,廈門市在農村集體聚餐食品安全監管道路上建成一條“應急車道”。

自2015年創建國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工作開展以來,廈門市始終將農村集體聚餐食品安全作為治理“餐桌污染”、建設“食品安全放心工程”的重要工作內容。今年6月,廈門市政府出台《關於印發2018年全市治理“餐桌污染”建設“食品安全放心工程”工作方案的通知》,再次強調農村餐飲食品安全的重要性。隨著農村集體聚餐監管整治工作的縱深推進,廈門“村宴”正發生蛻變。

場所固定

監管有的放矢

傳統的農村集體聚餐,往往臨時搭建灶台,灶台不遠處就是雜貨間,肉、蔬菜混合盛放在大盆裡,剛切過生肉的砧板簡單沖洗后就用來殺魚……食品安全風險隱患很多。如何強化農村集體聚餐食品安全監管成為監管部門面臨的考驗。

經過規范整治,如今廈門市的農村集體聚餐有了不一樣的景象。在海滄區漸美村婚宴禮堂,大理石地磚干燥潔淨,八仙桌、方木凳排列整齊,室內設施一應俱全。據悉,該禮堂建於2017年,布局及設施按照酒店標准打造,同時保留傳統農村集體聚餐的就餐方式。“宴會廳一次性可容納500人就餐,專為周邊群眾舉辦紅白事聚餐而建立,讓厝邊(閩南語“鄰居”的意思)的食品安全更有保障。”該禮堂負責人說。

在翔安區新店鎮大宅社區,佔地面積超過800平方米的鄉宴聚餐場所即將建成。大宅村村主任陳錦芳說,該鄉宴聚餐場所將配備留樣冰箱、消毒櫃等設備設施,預計一年可以辦1000桌宴席。

此外,據海滄區市場監管局食藥稽查專員李劍青介紹,嵩嶼街道的貞庵村嶺上社、石塘村,海滄街道的錦裡村、青礁村等7個農村集體聚餐試點已啟動建設,預計2019年全面投入使用。

農村“宴會廳”的建設不僅為農村集體聚餐提供了場所,也方便了監管。漸美村婚宴禮堂集體聚餐從食材採購到場所衛生,再到廚師管理都由監管部門、村居委會和街道一一把關,形成全方位監管格局。廈門市食安辦副主任饒滿華介紹說,廈門在總結和推廣農村集體聚餐場所建設經驗基礎上,正在推行兩種提升辦法。一是新建或利用現有場所進行改造提升,對食物原料、採購渠道、餐具清洗消毒等予以明確規定﹔二是對場地資源不足的區域,採取租借企業場地、利用社區文化活動中心等辦法,為農村聚餐的衛生安全提供場地基礎保障,讓農村集體聚餐有“鄉宴的風情、酒店的標准”。

今年4月,廈門食味源餐飲服務有限公司獲批成為集美區首家農村餐飲配送企業,該企業也被集美區市場監管局選為農村食品安全示范點。據集美區市場監管局食品科負責人黃曉旭介紹,示范點的打造為農村聚餐食品安全提供了借鑒平台和合作窗口。目前該區已篩選出20家食品經營戶進行改造,監管部門將對餐飲企業和農村集體聚餐的合作模式進行深入探索嘗試。

建檔立規

標准有章可循

集體村宴的廚師大多是本村及周邊的“手藝人”,監管人員對於他們的烹飪技術、食品安全意識以及從業狀態都不甚了解。如何建立完善行之有效的監管標准,是保証農村集體聚餐食品安全的當務之急。

2016年5月,同安區五顯鎮發動村委開展摸排,排查出30戶流動廚師,並按要求建立了流動廚師檔案。在此基礎上,五顯鎮在各村公示欄公示廚師體檢狀況、培訓情況和承辦經營內容。截至今年5月,廈門市已建立農村集體聚餐流動廚師檔案300多份。

“我們採取自律和監督相結合方式管理流動廚師。”翔安區新店鎮市場監管所所長黃志強介紹說,該所引導流動廚師建立“翔安區新店鎮農村聚餐從業者聯盟”,簽訂《農村聚餐從業者聯盟自律公約》,從制度上加強行業自律。該所還結合監管工作實際,編制了《翔安區新店鎮農村集體聚餐食品安全指導手冊》,促進聚餐過程安全規范。

同安區食安辦相關負責人表示,在農村集體聚餐食品安全監管中,宴會舉辦信息如何及時向監管部門報備是一大難題。為解決這一難題,同安區採取農村集體聚餐舉辦者、承辦者主動報備與自然村食品安全信息員巡視的“雙保險”方式,並通過填寫《廈門市農村集體聚餐食品安全報告登記表》、簽訂《廈門市農村集體聚餐食品安全承諾書》、出具《廈門市農村集體聚餐現場檢查指導意見書》等辦法,規范聚餐管理。

2018年以來,廈門市市場監管部門先后到農村集體聚餐現場指導25家次,摸底排查聚餐單位72家次﹔建立抽查制度,對生產現場衛生、餐具、食材及留樣情況進行抽查﹔對違規操作行為相關責任人及單位實施“黑名單”公布制度並追責,由鎮政府定期向各社區通報,在社區公示欄公示。

全程跟蹤

風險可防可控

今年2月27日至28日,海滄區歷史上規模最為浩大的農村集體聚餐在新陽街道霞陽社區舉辦,共有450桌宴席、4500人就餐。為保証聚餐食品安全,就餐場所、食材選購、后廚設施設備、食品加工等每一個涉及食品安全的環節都需要嚴格把關。

聚餐前,監管人員對新陽街道村居委會食品安全協管員餐飲監管業務能力進行了突擊強化培訓,並現場了解聚餐詳細情況,提前做好聚餐加工場所布局指導、信息接報、登記報告及風險提示等工作。監管部門還組織街道負責人、村委會成員及主辦方召開碰頭會。同時,村居委會食品安全協管員在村支書的協助下,審查聚餐加工場所布局、人員健康証、食材進貨票據等。

聚餐中,村居委會食品安全協管員根據現場情況預先做好應急預案,細化配套制度和措施,把控各項風險關鍵點。冷盤存在食品安全隱患從菜單上撤下、水果去掉改刀環節直接上桌供應、上菜時間超過限制的菜品必須重新加熱……監管人員從細節入手,排除一個個食品安全風險隱患,保証了該次農村集體聚餐安全。

此外,廈門市市場監管部門把不定期組織農村集體聚餐經營單位負責人開展座談會、進行食品安全宣傳教育培訓等作為日常監管的重點內容。今年以來,共培訓農家宴經營者和廚師、從業人員、食品安全協管員253人次,農村集體聚餐食品安全從業者食品安全意識顯著提升。

下一步,廈門市將發揮購買食品安全責任保險、建設農村“宴會廳”等食品安全監管創新舉措的“樣板”作用,推動農村集體聚餐邁向制度化、規范化。(記者 汪斌 通訊員 劉偉程 楊鈴)

(責編:許心怡、許曉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