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公益活動食品安全隱患不容忽視

王軍
2018年09月07日14:59 | 來源:中國醫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公益活動食品安全隱患不容忽視

  據媒體報道,揚州市一家車友會率先在該市望月路設置了一台“無人冰櫃”,免費向交輔警、環衛師傅、快遞小哥、外賣小哥、工地大叔等高溫戶外工作人群供應冰棒、礦泉水、奶茶等食品。此舉不僅贏得了高溫戶外作業人群的感謝,也贏得了市民的點贊。此后,揚州眾多企事業單位、社會團體和愛心人士加入獻愛心活動中,自發地往“無人冰櫃”裡“補貨”。更多的商家開始跟進,“無人冰櫃”“愛心冰櫃”越來越多。筆者認為,此舉客觀上存在諸多不確定的食品安全風險隱患,須引起足夠重視。

  “無人冰櫃”主體責任落實難。“無人冰櫃”發起時,僅有一個責任主體,后來因更多商家和愛心人士的加入,責任主體由一個變為“1+N”個。若因食用“無人冰櫃”食品發生食品安全事故,很難確定應由誰來承擔事故責任。

  安全風險控制難。“無人冰櫃”“愛心冰櫃”越來越多,供應者由一個群體組織變成了N個商家或個人,供應的食品也由冰棒、礦泉水、飲料等少數幾個品種增加到水果、奶茶等數個品種。這些食品有的是商家生產經營的,有的是從商場、超市購買的,還有的是從家裡直接拿來的,來源復雜。除此之外,還存在一個很大的安全隱患:“無人冰櫃”無人看管和值守,若有人故意投放有毒有害食品,后果不堪設想。

  捐贈行為管理難。目前,對於“無人冰櫃”這類公益行動的監管,國家現行相關法律法規對此未作出明確的管理規定,監管處於真空狀態。

  筆者認為,對類似公益行動,社會各方須主動作為,採取有效措施,完善機制體制,規范公益行為,把好事辦好。

  公益行動發起人要切實履行主體責任。作為發起者,要對公益行動的安全負責,確保所提供的愛心食品來源渠道合法合規,且在有效期范圍內,並按照規范要求做好運輸、存儲、記錄在冊等項工作,確保所有食品可以溯源。對不能提供合法証明資質材料的食品,堅決拒絕接受捐贈。

  社會愛心人士要對捐贈行為負責。捐贈食品應保証食品來源渠道合法合規,並主動向公益行動發起人出示進貨票據等有效合法証明資質材料。另外,獻愛心也可以根據自身經濟條件,捐助善款給公益行動發起人,讓其集中統一採購食品。

  監管職能部門應高度關注公益行動。一方面,要充分發揮熟悉政策法規和業務知識的優勢,主動作為,加強法規宣傳和業務指導﹔另一方面,要切實加強巡查,重點檢查食品來源渠道、索証索票和標簽標識、生產日期、保質期等是否符合規定。

  新聞媒體要做好輿論引導。對“無人冰櫃”等類似公益行動的報道要全面客觀,為公益行動點贊的同時,要加強輿論引導,號召愛心市民理性、規范、安全捐贈,切忌一哄而上、泥沙俱下,以防引發食品安全事故。

(責編:許曉華、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