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變質“營養餐”致數名學生入院 涉事企業曾因違法經營被處罰

2018年09月09日09:08 | 來源:人民網-人民健康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9日電(尹莉娜)近日,江西省萬安縣部分學校曝出學生營養餐發霉、變質致多名學生入院,該事件引起了學生家長和社會輿論的極大關注。據官方通報,在開學一周內,已有至少12名學生用餐后出現腹痛並住院就醫。

營養餐淪為“變質餐” 已有12名學生住院治療

9月3日,是開學第三天,江西省萬安縣多所中小學爆出“營養餐食材發霉、腐爛”問題,數名學生出現腹痛嘔吐等症狀。據當地學生家長上傳的網絡視頻顯示,由萬安珍百味餐飲服務有限公司提供的食材中,大量白菜和土豆上出現發霉的黑點、黑斑。而視頻中的珍百味學生營養餐配送車身上“良心用好料,珍百味可靠”十個大字顯得格外諷刺。

就在3日當天,萬安縣委宣傳部官方微博@萬安即發布通告【關於萬安縣部分學校營養餐食品安全問題的情況通報】稱,萬安縣市場監督管理局、縣衛計委、縣教育局等部門前往現場進行調查處理,未出現學生因吃壞營養餐食品而住院的現象。

但這樣的回應並未讓公眾滿意,@萬安發布的該條微博引發了上百條評論,當地網友並爆出相關學生在萬安縣人民醫院、贛州市人民醫院南昌大學附屬醫院等就醫住院的視頻及診療証明。

網友上傳的學生食物中毒就診信息

隨后的5日和6日,@萬安發布又通告了2則事件相關的后續回應表示,萬安縣3日起在全縣啟動了對疑似胃腸道疾病的排查,截止4日24時,共有4名學生在贛州市人民醫院和縣人民醫院就診﹔而截止5日18時,這一數據更新為12名學生在醫院住院治療。

另有新京報在7日報道稱,經過走訪當地多家醫院和學校發現,目前已有至少29名學生因此住院就醫,其中最小的年近6歲。

珍百味營養餐被叫停 系政府採購項目

萬安縣委宣傳部通告聲明,自9月4日早餐起暫停了珍百味公司對當地學校的統一供餐,改由學校自主供餐。而由珍百味提供學生營養餐的開始,也僅在3天前。

萬安縣人民政府網站顯示,今年6月底,珍百味中標了萬安縣農村義務教育學生營養改善計劃食品原料供應及食堂后勤服務項目,負責自2018年秋季學期至2020年春季學期的“餐飲一體化”服務,項目招標預算為6400萬元。

萬安縣人民政府網站的中標公告截圖

公告要求“供餐企業需在萬安縣城設立食品原料加工配送中心,實行食品原料統一採購、統一驗收、統一加工、統一配送淨菜到校﹔在各校食堂設立食品加工服務點,進行食品烹飪供應、飲用開水和生活熱水供應等餐飲一體化服務。”但人民健康從國家信用企業信息公示系統查詢到,萬安珍百味餐飲服務有限公司於今年8月31日進行了經營范圍變更,在原有經營范圍基礎上,增加了食品、熟食、淨菜配送服務。這表示,按照相關法律規定該公司在中標時並不具有這項經營資質。

國家信用企業信息公示系統的歷史記錄截圖

自2011年開始實施的農村義務教育學生營養改善計劃由中央財政撥款,其本意是讓學生吃上免費的營養餐,改善貧困地區義務教育階段學生的營養狀況和身體素質,但在萬安縣,卻在具體落實執行的過程中出現了與之相反的結果。

對此,當地官方於6日凌晨做出回應表示,萬安縣紀委監委目前正在對學生營養餐的招投標工作進行調查,同時也對縣教育體育局、縣市場和質量監督管理局、澗田鄉政府等相關單位和人員履職盡責情況進行了調查,並對監管不力的縣教育體育局、縣市場和質量監督管理局、縣農業局、縣衛計委、澗田鄉政府等相關單位責任人分別進行了立案審查等處理。

涉案公司現停產停業 曾因過期食品被處罰

剛剛中標政府供餐服務項目,卻在學期伊始向學校提供變質、腐爛的食材,這並不是萬安珍百味公司第一次出現食品安全和質量問題。人民健康調查發現,萬安珍百味在此前就曾因違法經營而被食藥監處罰。

國家信用企業信息公示系統記錄顯示,2015年1月,萬安珍百味餐飲服務有限公司因擅自改變許可類別制售涼菜並經營標識標簽不全食品和未及時清理超過保質期食品被警告,並沒收違法和違法生產經營的工具、設備、原料等物品,同時處以7000元人民幣罰款。

國家信用企業信息公示系統的處罰信息截圖

而此次“變質營養餐”事件發生后,經萬安縣市場和質量監督管理局、教育體育局聯合調查對對其原料採購、貯存、加工、配送及學校驗收等環節的全面調查,萬安珍百味公司目前已被停產、停業處罰,公司法人和公司安全生產負責人也被依法控制,並正在進一步調查中。

截至9月8日晚,記者多次通過電話及郵件聯系萬安珍百味餐飲服務有限公司,均未接聽和回復。 

(責編:許心怡、崔元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