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擔心月餅不合格?“藍馬甲”抽檢隊在渝成立加強監管

2018年09月10日08:54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擔心月餅不合格?“藍馬甲”抽檢隊在渝成立加強監管

“有沒有五仁月餅?就怕裡面的花生、核桃發霉。以前遇到過這種情況。”8日,在重慶兩江新區一超市內,65歲的毛恩榮指著貨架上的各種月餅,向“藍馬甲”抽檢隊提出抽檢五仁月餅的要求。另一位和毛恩榮一樣的志願群眾也表示,食品安全是最關心的問題。

當日,重慶兩江新區啟動以“加強市場監管、建設質量強區”為主題的2018年“全國質量月”活動。“全國質量月”是一項全國性的質量推廣普及活動,自1978年第一次舉行以來,已連續舉辦40屆。

由重慶兩江新區市場和質量監督管理局、重慶市計量質量檢測研究院共建的重慶兩江新區質量安全“藍馬甲”抽檢隊正式亮相,將完成當地生產、流通、消費全環節質量安全抽查檢驗工作。

毛恩榮等群眾代表與兩江新區市場和質量監督管理局執法人員、技術機構的抽檢人員一起到附近的大型超市,進行現場抽樣送檢。群眾關心什麼產品,相關工作人員就抽檢什麼產品。

中秋臨近,各種月餅登場。質量是否合格是廣大民眾都關心的問題。“藍馬甲”抽檢隊不但現場抽樣,還為民眾普及了選月餅的簡單方法。

“消費者在超市選月餅,首先看包裝。”重慶市計量質量檢測研究院工程師劉妍說,要看生產日期、配料表、生產單位、生產許可証是否齊全﹔如果是透明包裝,可以透過包裝觀察月餅有無霉變。此外,一般假冒偽劣產品的生產環境差,包裝材料沒有正規廠家好,包裝上的文字可能一搓就掉了。

劉妍告訴記者,帶回實驗室檢測的月餅會按照產品的各種指標、食品安全的相關規定進行檢測。目前主要關注的是添加劑、微生物是否超標。

在此次“全國質量月”活動現場,各種質量安全知識的介紹,讓民眾大呼“好實用”。

例如黑米辨假小技巧:將黑米放在白色瓷碗中,倒入白醋(淹過黑米1厘米),用筷子輕輕攪拌,觀察白醋液體顏色的變化。工作人員告訴記者,如果顏色變紅,則是真黑米﹔若顏色不變或者變黑,就是假黑米。假冒偽劣者可能用工業染料將普通米染成“黑米”,所以放了這種“黑米”的白醋不變色。

又如真假紅葡萄酒的鑒別:滴幾滴紅葡萄酒到白色餐巾紙上,再滴幾滴食用鹼(小蘇打)在同一位置。若這個位置變為藍色,則是真葡萄酒﹔若沒有顏色變化,則是假葡萄酒。工作人員說,有的假葡萄酒是通過染料、添加劑等造出來的。

重慶市兩江新區市場和質量監督管理局質量科副科長、抽檢隊隊長王明珠告訴中新網記者,“藍馬甲”抽檢隊的成立,將使抽檢工作更規范、技術更權威、響應速度更快。抽檢隊的藍色馬甲背部印有投訴舉報熱線。民眾撥打熱線,相關部門將跟蹤,如需監督抽檢就會立即行動。

兩江新區市場和質量監督管理局局長劉成勇表示,兩江新區將發揮“全國質量月”的平台作用,圍繞大市場、大監管、大質量,推動政府職能轉變,優化市場准入環境、市場競爭環境和市場消費環境。(記者 劉賢)

(責編:許心怡、許曉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