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通過作物營養強化的方法能讓人們安全地獲取所需營養

“隱性飢餓”可以這樣應對

記者  蔣建科
2018年09月10日08:5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如果必需的微量營養素長期攝入不足,人體就會出現發育不全、體力下降等各種健康問題。世界衛生組織將這一現象稱為“隱性飢餓”

作物營養強化能應對“隱性飢餓”。這一手段主要是通過育種來提高農作物中能被人體吸收的微量營養素的含量,不需要人們改變現有的飲食習慣和加工、使用方法,就能讓人們從食物中安全地獲取所需的營養

中國作物營養強化項目圍繞提高鐵、鋅和維生素A三種微量營養素的目標,在水稻、小麥、玉米和甘薯四大作物上開展工作 

當你吃飽喝足、將吃剩的菜品打包離開飯館時,是否意識到:也許你並沒有真正吃“飽”,仍處於“隱性飢餓”狀態?

原來,人體保持健康不僅需要碳水化合物、脂類、蛋白質等大量營養素,還需要鐵、鋅、硒、碘等16種礦物元素,以及維生素A、維生素E、葉酸等13種維生素。研究資料表明,如果這些必需的微量營養素長期攝入不足,人體就會出現發育不全、體力下降等各種健康問題,甚至導致疾病。全世界約有20億人口由於缺乏這些微量營養素而導致健康受損。2005年,世界衛生組織將這一現象稱為“隱性飢餓”。

據世界銀行統計,“隱性飢餓”導致的智力低下、勞動能力喪失、免疫力下降等健康問題,造成的直接經濟損失佔全球GDP的3%—5%。因此,“隱性飢餓”不僅影響人們身體健康,也影響經濟發展。

好在,科學家們已經找到一種既經濟又簡便的方法來解決這個大難題,即作物營養強化。這一手段主要是通過育種來提高農作物中能被人體吸收的微量營養素的含量,不需要人們改變現有的飲食習慣和加工、使用方法,就能讓人們從食物中安全地獲取所需的營養。從2004年起,在國際作物強化項目的支持下,中國農業科學院牽頭組織全國相關的科學家共同攻關,取得了明顯進展。

作物營養強化投入產出比高,對於貧困人口意義尤為重大

中國是世界上面臨“隱性飢餓”嚴峻挑戰的國家之一。2003年,致力於通過推廣作物營養強化手段來加強多種農作物中營養成分的國際作物營養強化項目在全球范圍內展開。第二年,中國作物營養強化項目依托中國農業科學院在中國啟動。

什麼是作物營養強化?中國作物營養強化項目副主任、中國農業科學院生物技術研究所副所長張春義說:“從本質上說,作物營養強化是一種基於農業的改善人群營養的工具。”

張春義說,相比其他的營養強化方式,作物營養強化是一種投入產出比很高的營養強化手段,“盡管育種科學家需要花費數年培育營養強化的品種,但是一旦育成品種,除種植外后續就不再需要額外的投入。而從市場的角度來看,通過自然的農業生產方式獲得的營養強化產品更容易獲得消費者的青睞。”

“對於貧困人口來說,作物營養強化的意義尤為重大。”國際食物政策研究所研究員游良志強調,世界范圍內仍有數億人口處於飢餓和貧困狀態,這部分人群幾乎無法或很少通過其他的方式獲取均衡營養,從農業育種手段入手的作物營養強化對改善這部分人群營養匱乏的狀況至關重要。

據介紹,中國作物營養強化項目圍繞提高鐵、鋅和維生素A三種微量營養素的目標,在水稻、小麥、玉米和甘薯四大作物上開展工作。10多年來,這個致力於改善和解決“隱性飢餓”的項目在中國不斷推進,在新作物品種培育、人體營養實驗、科研成果發表和專利申請等方面已經取得了顯著的成績。經過10多年努力,先后有18個富含微量營養素的作物新品(系)培育出來。其中最為突出的是高β-胡蘿卜素甘薯新品系,人體營養干預實驗結果表明,食用富含β-胡蘿卜素的甘薯可以顯著改善兒童體內維生素A缺乏的狀況。

營養強化的作物生產簡單,易於推廣,食用方便且安全,受益人群廣

在河北省石家庄市欒城區東牛村天亮農業專業合作社農業技術培訓室,中國科學院遺傳與發育生物學研究所農業資源研究中心研究員張正斌在給當地農民舉辦“彩色營養功能小麥食品研發展望及綠色高產高效生產”的講座。

農民朋友們看了抗旱節水、優質高產的紫色小麥苗和紫粒小麥后,產生了濃厚的興趣。“我們地裡富硒,種的是紫小麥。”張書義是河北欒城緣來農業專業合作社的帶頭人,他種的小麥看上去與普通小麥區別不大,但是剝開麥皮,裡面卻是紫色的麥粒。張書義地裡種的紫小麥,正是張正斌和中科院農業資源研究中心高級工程師徐萍選育的紫粒小麥品種。

“將小偃麥、野生一粒小麥和黑麥復合雜交,結果發現麥粒有不同的顏色。”張正斌說,在育種圃收割小麥時的一次“意外”發現,讓他們從此與彩色小麥結緣。經過10多年的攻關,他們現在已經選育出了藍色、紫色、褐色等不同顏色的彩色小麥品種10個。

與普通小麥品種相比,除了顏色上的差異,更重要的是,彩色小麥的氨基酸、微量元素和維生素等營養素的含量更高。

“比如,所有7個紫粒小麥品系中的α-維生素e,β+γ-維生素e和總維生素e含量均高於行業標准,鋅、鐵、鉀、硒等9種微量元素的含量也是如此。”張正斌說,國內外已有的大量研究表明,彩色小麥等作物中含有豐富的微量營養元素。

中國作物營養強化項目秘書、中國農業科學院生物技術研究所研究員王磊介紹,與傳統的食品強化或補充營養藥物的方式相比,作物營養強化有其獨到的優勢。王磊表示,營養強化的作物生產簡單,易於推廣,食用方便且安全,受益人群廣。

據張正斌觀察,國內外都有相關的產品上市。比如,日本黑五本鋪株式會社已開始經營包括黑小麥在內的黑色食品﹔新加坡已經利用紫麥和紫玉米加工了紫麥方便面。在國內,也有紫麥月餅、黑小麥富硒醋、黑小麥麥片等產品,但大部分屬於初級產品。

作物營養強化產業化發展還需邁過多道坎

作物營養強化是從源頭入手,從農業的角度提出改善全民營養健康的解決方案。張春義建議,應該對作物營養強化產業化給予更多關注,以更好地發揮農業在提升全民健康水平中的作用。

“一些標准的修改、制定和出台很迫切。比如,在育種標准的制定上,應該在產量的要求之外,對微量營養素和其他必要營養物質方面做出規定。”張春義說。

另一個限制因素在於人才。張春義表示,由於多學科交叉,作物營養強化需要知識結構完善的復合型人才,但這樣的人才目前非常缺乏。

此外,產業發展的環境仍待改善。總體來看,公眾的營養健康觀念仍需加強。“如果生產出來的產品沒人消費,產業也無法發展。”張春義說,“想要打造良好的產業化發展環境,應該加大科普的力度,提高人們對營養健康的認識水平。”

專家們指出,要以營養敏感型農業為核心優化農業和糧食系統,形成以人類健康營養需求為導向的現代食物產業體系,最終解決我國人群“隱性飢餓”和營養失衡問題。

《 人民日報 》( 2018年09月10日 18 版)

(責編:許心怡、許曉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